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出台政策 支持宁夏能源转型发展

日期:2021-12-31    来源:央视网  作者:许波 廉军 鲍成龙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12/31
11: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夏能源转型 超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西电东送

12月29日,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近期制定出台了《关于支持宁夏能源转型发展的实施方案》,使宁夏成为国家首个专门出台政策支持能源转型发展省区。

据自治区党委常委、政府常务副主席赵永清介绍,这个《实施方案》的出台,为宁夏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注入了强劲动力。宁夏将借此政策走出一条“绿能开发、绿氢生产、绿色发展”的能源转型之路,切实担负起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时代重任。

据了解,宁夏是全国首个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已建成了世界首条660千伏超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世界首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空冷机组、世界最大煤炭间接液化项目、全国效率最高的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人均电力装机、发电量全国第一,外送电规模超过1200万千瓦,现代煤化工产能超过1300万吨,奠定了国家大型煤炭基地、“西电东送”煤电基地、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地位。目前已走在了全国新能源高比例开发消纳的前列,2019年成为首个风、光发电负荷超过用电的省区,2020年新能源电力装机占比全国第三,利用率西北第一,单晶硅棒产能约占全球的六分之一。

《实施方案》给予宁夏特殊的政策支持,支持宁夏将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纳入国家能耗单列范围,支持宁夏建设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建设送湖南的特高压直流外送通道,建设抽水蓄能电站和新型储能等项目,研究原料用煤二氧化碳排放考核核算机制,对煤制油项目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培育壮大光伏和风电等高端装备制造业、延长新能源产业链。对宁夏破解能耗“双控”压力、保障重大项目落地实施、加快推进产业升级,提升产业竞争力和产业链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宁夏加快打造国内乃至世界一流的高科技、高效率、智能化、环境友好型新能源综合示范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