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垃圾发电 » 正文

贵州六枝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资源化综合利用 让垃圾“变废为宝”

日期:2022-01-05    来源:六枝融媒  作者:姜世鸣 敖成权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1/05
11: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 生活垃圾 餐厨垃圾

随着城镇人口增多,生活垃圾也逐渐增加。为进一步减少废物排放,实现资源回收利用,六枝特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在垃圾无害化处理、资源化综合利用方面不断发力,从焚烧生活垃圾并网发电,到现在的餐厨废弃物处置项目正式投入试运行,使六枝特区生活、餐厨垃圾不需再填埋处理就能转化为绿色电能。

餐厨垃圾处理设备

在六枝特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餐厨收运和处置项目处,一车车的餐厨垃圾被送入处理厂后,采用“预处理提油+废渣焚烧”的处置方法,通过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的设施对餐厨垃圾处理产生的粗油脂、残渣、废水进行分类处理,实现餐厨垃圾与生活垃圾的协同处置。这意味着曾经不起眼的餐厨垃圾将结束集中焚烧处理的“命运”,变废为宝重获“新生”。

六枝特区龙马环境工程有限公司餐厨运营部副部长朱礼洪介绍说:“餐厨垃圾进厂后,废渣废水被输送到焚烧发电厂进行协同处置,废气通过除臭系统进行处理后,达标排放。”

餐厨垃圾处理设备

据了解,六枝特区餐厨收运和处置项目总投资估算3750万元,建设用地15亩,新建处理规模为50吨/日餐厨垃圾+15吨/日污泥收运及处理系统,通过回收餐厨垃圾里的废弃油脂,30吨餐厨垃圾经过提炼后可产生1.5吨的油脂。

六枝特区龙马环境工程有限公司餐厨运营部副部长朱礼洪说:“每天餐厨垃圾量大约在30吨左右,按餐厨的含油比例5%来计算,每天提油量大概在1.5吨左右,按目前毛油的市场价,1.5吨油能产生1万元左右的经济利益。”

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集中控制室,通过墙上的大型LED显示屏,清楚地看到焚烧垃圾的锅炉内烈火熊熊,从垃圾仓、投料口到出渣口的实时状况在这里一览无余。据介绍,垃圾焚烧的热量通过余热锅炉产生蒸汽,经过水汽分离等环节后,干蒸汽进入汽轮机带动发电机组发电。

六枝特区龙马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江正兴说:“从4月20号投产以来,每天进场的垃圾量在400吨左右,正常生产的情况下,能有20万度左右的发电量。”

据悉,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已进入运行阶段每日可消化六枝特区的生活垃圾近500吨、餐厨垃圾30吨。

垃圾焚烧处理具有“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等优点,且垃圾臭味控制相对容易,焚烧余热可以有效利用;餐厨收运和处置项目也将有效降低餐厨垃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对加快六枝特区循环经济发展,改善居民生活环境质量和水平,具有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六枝特区龙马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江正兴介绍说:“生活垃圾用来发电,可以节约土地,因为垃圾发电可以95%的减量化。垃圾发电的同时,焚烧垃圾的余热也能来发电,这部分能源也实现了能源化的利用,同时因为我们是集中地进行焚烧处理,焚烧出来的烟气,都是经过合规的处置,达到排放标准,实现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