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RWE公司采用梯次利用电池建4.5MWh储能系统

日期:2022-01-06    来源:储能网  作者:刘伯洵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1/06
10: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雷诺电动汽车 电池储能项目 抽水蓄能

据外媒报道,在德国黑尔德克镇(Herdecke)部署的一个电池储能项目中,德国能源开发商RWE公司重新利用奥迪公司的电动汽车(EV)二次使用的锂离子电池构建电池储能系统。

RWE公司在其位于德国西北部北莱茵威斯特伐利亚地区Hengsteysee抽水蓄能发电设施现场部署了这个储能容量约为4.5MWh电池储能系统。

RWE公司于2021年11月开始在现场测试和调试采用二次电池的电池储能系统

这些二次电池来自奥迪e-tron电动汽车,其最大续航里程为252英里。RWE公司在去年年底前发布的一份新闻稿中表示,这些电池在退役之后仍有约80%的剩余容量。

RWE公司表示,作为电池储能系统(BESS)组件,这些二次电池的使用寿命长达10年,而且与使用全新电池相比,更低的成本成为主要优势。

RWE公司在一个160平方米场地中总共部署了60块电池,每块电池重约700公斤。该项目部署的速度很快:2021年10月开始安装电池,11月就开始进行调试。

RWE公司将从今年年初开始销售该电池储能系统提供电力服务,最初将用于频率调节,有助于稳定电网运营。预计这个电池储能项目将会获得更多面向市场的机会,并提供其他电力服务。

奥迪公司技术开发管理委员会成员Oliver Hoffmann表示:“我们与RWE公司联合部署的这个电池储能项目,旨在证明可以通过使用二次电池并智能集成到电网可以节省资源。我们现在也在考虑电池在二次利用之后的处理,并正在加快有效的电池回收。”

他补充说,奥迪公司的“电动攻势”战略将使该公司在2025年之前推出20款全电动汽车。该公司在实现碳中和出行方面雄心勃勃,这促使该公司积极与能源开发商开展合作,例如与RWE公司合作开发可持续的移动解决方案。

RWE公司目标是到2030年部署3GW储能系统

与此同时,RWE公司目前部署了大约600MW电池储能系统,但其目标是到2030年将这一数字增加到3GW。该公司表示,除了在德国黑尔德克镇部署采用二次电池构建的电池储能项目之外,该公司还在美国、德国和爱尔兰部署其他9个电池储能项目,同时该公司还在探索和研究液流电池等的非锂电池技术。

RWE公司在这个项目之前,已经黑尔德克镇运营了一个装机容量为7MW电池储能系统,该电池储能系统于2018年完工。

该公司还获得了与德国联邦网络管理局(Bundesneztagentur)签订的两个直流耦合太阳能+储能项目的部署合同。这两个部署在燃煤发电厂的储能项目在德国联邦国家税务局的“创新招标”中中标,在同一地点使用两种或更多低碳能源技术的项目有资格参与其中。

RWE公司主管发电业务首席执行官Roger Miesen说,“我们正在与奥迪公司开展合作,通过采用电动汽车退役的二次电池构建电池储能系统,来测试使用二次电池的方法。部署该电池储能项目的经验将帮助我们确定如何经济高效地使用这种电池。”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在讨论电动汽车的二次电池作为固定储能系统的潜在来源。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大量的电动汽车二次电池可用,并且在不同使用水平下匹配电池容量所需的工程设计被认为是采用二次电池的障碍,尽管这可能是短期的。

一些汽车制造商、能源开发商和集成商已经在全球范围内部署了多个此类项目,这些项目大多位于用户侧。例如,在2020年2月,英国二次电池储能系统集成商Connected Energy公司为比利时跨国材料技术提供商Umicore公司部署了一个1.2MW/720kWh电池储能系统,使用的是雷诺Kangoo汽车的二次电池。

Connected Energy公司首席执行官Matthew Lumsden当时表示,成功部署这个电池储能项目是建立使用二次电池信心的一种最佳方式,而该公司在英国部署了一个300kW/360kWh的电池储能系统,使用了雷诺电动汽车的二次电池。

迄今为止,行业媒体报道的此类最大项目之一是在瑞典乌普萨拉部署使用BMW i3EV汽车二次电池构建的5MW/20MWh电池储能系统。公用事业厂商Vattenfall公司于2020年4月将部署该电池储能项目的合同授予荷兰系统集成商Alfen公司。

去年9月,韩国汽车制造商现代公司表示,将于2022年在美国安装和测试基于电动汽车电池的电池储能系统。随后该车公司与UL公司合作,探索进一步采用二次电池的方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