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财经 » 财经动态 » 正文

东方日升2021年营收或为184亿~194亿,高于上年同期的160亿

日期:2022-01-27    来源:能源一号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1/27
09: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方日升 中石油 光伏组件

小年之夜,组件巨头东方日升发布了2021年的业绩预告。根据公告,东方日升2021年营业收入预计在184亿元~194亿元之间,去年同期为160.6亿元。

与上年同期相比,东方日升的光伏组件销售收入增加。不过去年业务的收益未能达到预期,这由多重因素构成。由于上游原材料特别是硅料、硅片等价格的持续上涨,该公司的组件订单销售价提前签订,且组件销售价格的增长速度要低于上游原材料,造成组件的销售毛利较薄。而且,该公司正在建设大量组件产能,还无法在2021年完全得以释放。

与2021年前三季度相比,去年第四季度硅料、硅片的价格上涨至年度最高水平,光伏组件的生产成本进一步上升。不考虑物流成本影响,与上年同期相比,东方日升去年光伏组件毛利下降对其营业利润影响约 9.4 亿元。

因受新冠疫情影响,2021年的物流成本大幅飙涨,特别是海外运费增长,企业的运输成本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去年它的物流成本约 6 亿元,上年同期为4.4 亿元。

2021年东方日升投建滁州、马来西亚等光伏电池组件生产基地,导致人员及经营成本增加,管理费用较上年同期有所上升。去年管理费用约 7.5 亿元,上年同期为 5.1 亿元。

去年前三季,该公司营收为129.88亿,净利润3.92亿,扣非后净利润为-2.3亿。东方日升也透露,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转让光伏电站产生的税前收益约为2.4亿元。去年东方日升的非经常性损益金额约5.6亿元,主要是在去年三季度内完成江苏斯威克控制权转让的股权溢价所致。2020年同期,非经常性损益对该公司净利润的影响金额为3亿元。

综合来看,与其他组件大厂一样,东方日升在2021年实属不易。一方面要面对日益攀升的多晶硅价格和暴涨的海运运费,另一方面又要坚定不移地执行210战略。因采购多晶硅而导致的成本大幅飙升的同时还要保持高效率、高额度的组件出货,放弃一些必须放弃的,大踏步地走向高功率、高技术含量的产品制造和销售之路,才可能真正意义地站定在TOP6的组件第一梯队里。这家市场化、专业化、技术化程度极高的上市公司,通过鲜活的营收表现、稳定而高素质的团队作用力,让更多人了解它在蓬勃发展的过程中持续重塑自我,深刻影响周边的一举一动,也会通过自身的良性扩张,成为组件产品龙头的首选之一。

多位市场分析人士认为,2022年高硅料价格不可持续,随着多晶硅市场的总体扩大以及下游对于上游涨价的预期分析及应对能力增强后,预计未来光伏下游的话语权将会进一步加强。而且,今年分布式市场将会继续扩容,使客户对于组件提价和维持一定价位的接受度将会进一步增加。排名靠前的组件厂商在竞争力、品牌号召力、对供应商及客户的终极影响等诸多方面都将更突出,预计2022年东方日升将会取得更好的营收。

继2021年组件业务开花结果之后,2022年1月又分别在多个市场中,传来东方日升中标的好消息。首先是中石油4.5GW的光伏组件评标结果中,东方日升拿下两个标的。1月18日,东方日升再度成功成为国网江苏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1GW的项目第一中标候选人。

在投资节奏上,东方日升继续稳步前行。2021年12月27日,该公司的一笔巨额新能源投资项目敲定。预计总投资446.5亿元的项目分两大板块,一是制造板块(即负荷端):年产20万吨金属硅+15万吨高纯硅+10GWN型高效拉晶+3GW组件;二是发电板块(即电源端):3.5GW光伏电站项目+1.6GW风电电站项目+储能项目。项目总投资初步预计为446.5亿元。

2021年,在浙江省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超亿美元榜中,东方日升位列第6位,较去年提升一个名次。

在业务拓展上,东方日升马不停蹄。去年12月,该公司与中航成套,达成光伏+储能+全球运营整体战略合作。双方未来将在海外市场光伏项目、光伏+储能项目、纯储能项目、国内市场屋顶项目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紧接着的2022年1月12日,建发股份全资子公司---建发清洁能源与东方日升就光伏领域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并签订了2022年度500兆瓦高效光伏组件采购协议。双方将充分利用各自拥有的产品、项目、核心技术、市场平台通道、供应链及资本等资源,一致就东方日升品牌产品上下游供应链服务、产品海内外营销以及光伏电站项目投资开发等领域开展长期深度的战略合作。

继2021年转让部分项目后,今年1月7日,这类转让还在持续。东方日升表示,拟将持有的KPM公司转让出去,交易总价约为2330万美元。这些举动有利于提高资产运营效率,回收光伏电站建设资金,使公司回笼资金后能够继续用于新的光伏电站建设,提高公司在全球光伏电站业务的市场占有率及影响力。根据公司初步测算,本次交易预计产生税前利润5140.59万元人民币(以2022年1月5日的汇率计算)。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