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甘肃通渭:构建新能源产业格局 为乡村振兴添彩助力

日期:2022-02-08    来源:通渭融媒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2/08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风电项目 光伏产业

近年来,通渭县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立足区域资源优势,抢抓国家能源局定点帮扶和全国光伏扶贫试点县机遇,坚持把开发清洁能源产业作为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全面乡村振兴、壮大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统筹开发风能、太阳能、生物质和地热等新能源,建立多能互补的能源结构新格局,有效助推乡村振兴。

乘风破浪——风电基地破解县域经济增长瓶颈

2021年12月30日,国家能源局重点帮扶项目通渭风电基地尖岗山20万千瓦风电场实现并网发电,至此,通渭县风电并网装机容量达110万千瓦,顺利建成甘肃省陇中地区首个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

2014年12月,《甘肃通渭风电基地规划》获得国家能源局批复。该《规划》以通渭为核心区,辐射周边安定区、陇西县和会宁县,共规划布局12个风电场,总体建设规模200万千瓦,其中在通渭县范围内建设8个风电场,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总投资约115亿元。至目前,已建成并网运行110万千瓦,累计实现发电37.7亿千瓦时,剩余寺子川风电场10万千瓦,正在加快建设,计划2022年全部建成并网。

通渭县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邢兆峰说:“120万千瓦的风电项目整个投产以后,每年就能够实现发电量22.8亿度,发电收入能够达到11.2亿元。在我们县能带来这么几个好处,当地的财政税收收入能够达到1.4亿元,我们的发电量能够每年节约74.8万吨标煤,能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达到223万吨。”

借光生财——光伏产业助力实现村户双赢

近年来,通渭县坚持把光伏产业作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的特色优势产业,走出了一条新型绿色产业发展与特色产业开发相宜相长的新路子。随着“光伏扶贫试点县”项目全面完成,全县累计建成光伏电站16.24万千瓦。

站在山梁上俯瞰榜罗镇四新村光伏产业园,一排排深蓝色的光伏板,镶嵌在翠绿的山间,似一片蔚蓝的“海”,正是这片“蓝海”照亮了群众脱贫致富路。

李俊刚是榜罗镇四新村村民,他是通渭县光伏产业实实在在的受益人。

通渭县榜罗镇四新村村民李俊刚说:“建立光伏的时候流转土地,一亩700元,最后我拿到了流转土地的7万多元。以前我在新疆打工,一年两三万元,最多三万元,活也累,现在光伏产业建成以后,我还可以打工,还可以顾家,发展养牛养猪。”

据了解,通渭县榜罗镇四新村村级光伏电站项目总投资3.9亿余元,占地约1500亩,总装机容量47.2兆瓦。资产确权到相关贫困村集体,带动全县1.8万户贫困户实现增收,实现了土地利用和光伏发电效益的最大化。

榜罗镇四新村的光伏电站是通渭县光伏扶贫的典型项目之一。“十三五”期间,通渭县以户用分布式、村级光伏电站、集中式光伏电站三种模式,共建成光伏扶贫项目16.24万千瓦,累计实现发电3.92亿千瓦时,实现纳税2165万元。

随着乡村振兴的号角全面吹响,通渭县抢抓全省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试点县建设机遇,规划建设总投资13.4亿元的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32.2万千瓦和总投资49.6亿元的集中式光伏项目120万千瓦,进一步扩大光伏产业发展规模,多方协调加快建设20万千瓦高效太阳能光伏组件生产线,着力打造名副其实的“新能源县”。

现如今,行走在通渭的山川梁峁间,并网容量110万千瓦的通渭风电基地机组高耸云端,16.24万千瓦光伏电站散布在各个村落山头,成为现代科技与传统村落交映的独特景观。下一步,通渭县将继续坚持能源清洁低碳发展方向,紧盯创建新能源产业示范基地的目标,充分利用通渭及周边地区风光资源优势,建成通渭新能源产业基地,推进集中式商业光伏发电、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配套发展风机装备、光伏组件等先进制造业,促进风(光)电全产业链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能源支撑。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