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两会声音 | 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加快启动电池碳足迹研究

日期:2022-03-07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卢奇秀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3/07
09: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产业 宁德时代 两会能源

电池在整个新能源产业链中具有关键作用,一些国家纷纷将电池纳入战略规划,并制定了相关的配套法规。我国在电池技术、制造和产业链等方面具有领先优势,但在电池碳足迹核算标准与方法论方面存在空白,而欧盟正加快制定《欧洲电池法》。因此,全国政协委员、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建议,我国应尽快启动电池碳足迹标准和方法论研究,建立产品碳排放管理体系,参与全球碳中和规则制定,推动与欧盟建立电池碳足迹管理互认机制,这对于确保我国电池领域全球竞争力十分重要。

建议有关部门按年度、分区域更新发布我国电力碳排放因子,并以此为基础建立电池产业链各环节碳排放因子数据库,及时更新并向国际通报。同时,加强绿色电力认证国际合作。此外,还要研究适用于我国电池产业发展和产品需求的绿证管理制度,并通过区块链、5G、物联网等数字化技术为其确权。

在锂电池国际化竞争中,运输配套服务是重要环节。建议完善锂电池运输管理,严格运输准入并加强执法监管,针对扰乱市场竞争秩序、投机倒把、钻法规漏洞、违反国家运输法律法规的企业,加大执法处罚力度。建立“绿色通道”,对信用良好、安全合规的锂电池企业给予合理激励,如取消夜间高速禁行等管理限制,提高运输效率。针对一些安全性较高的运输场景或产品,如市内小批量运输的锂电池,制定差别化管理措施,降低运输成本。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