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中国海油又成立一家新能源分公司

日期:2022-04-16    来源:能源圈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4/16
11: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海油 北京新能源分公司 海陆风光发电

4月13日,中国海油正式成立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北京新能源分公司(下称“新能源分公司”),中国海油党组书记、董事长汪东进出席在北京昌平未来科学城举行的揭牌仪式并致辞。

新能源分公司的主要业务为开展海陆风光发电、加大CCUS科技攻关、探索培育氢能等。汪东进在致辞中表示,新能源分公司要进一步突出海洋优势,注重融合协同,加快发展海上风电,择优发展陆上风光,因地制宜发展氢能业务,加强CCUS技术研发,探索发展多能互补综合能源供应系统,努力实现中国海油“十四五”末新能源新产业收入占比达到10%的目标。

汪东进强调,中国海油组建新能源分公司、布局发展新能源业务,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双碳”战略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公司主动适应全球能源体系变革的迫切需求。公司要扎实做好顶层设计,加快核心技术攻关,持续强化基础管理,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开创中国海油“二次创业”新局面,为我国加快构建现代能源体系、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更大力量。

去年起,中海油就明显在加快布局新能源的步伐。

在中海油2021年上半年财务业绩发布会上,董事长汪东进宣布了最新的新能源投资发展规划:“整个‘十四五’期间,中海油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达总投资的5%-10%。到2050年,中海油的目标是至少50%的利润来自新能源。”

此前,中海油设定到2025年每年在新能源项目上投入5%的目标,这一比例将在“十四五”后期增长到10%。为实现这一目标,中海油去年已组建新能源业务部门。

今年1月11日,中海油披露的2022年经营策略和发展计划中提出,到2025年,目标获取海上风电资源500到1000万千瓦,装机150万千瓦;获取陆上风光资源500万千瓦,投产50到100万千瓦。

目前,中国海油集团公司旗下,目前有4家新能源企业(包括旗下油田服务公司新能源企业):

中海油融风能源有限公司

2019年5月30日,中国海油成立的中海油融风能源有限公司,注册资金为20亿元人民币,以海上风电业务为抓手,经营范围包括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项目的开发、建设及经营管理,从事清洁能源、新兴能源科技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服务、技术咨询等。时隔十三年,中国海油重新回归海上风电业务,公司成立两年后,中国海油首个海上风电项目江苏海上风电场实现全容量投产运行。

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清洁能源分公司

2021年1月1日起正式运行的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清洁能源分公司重点培育以海上风电为核心的新能源产业,大力推动海上风电,探索分布式能源、地热能、氢能等清洁能源。

中海油(海南)新能源有限公司

2021年12月21日成立的中海油(海南)新能源有限公司以风电建设为重点,以光伏和气电融合并举,分布式能源为补充,发挥比较优势,建设具有中国海油特色的综合能源公司。

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北京新能源分公司

2022年4月13日揭牌成立的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北京新能源分公司主要开展海陆风光发电、加大CCUS科技攻关,探索培育氢能等业务。该公司将有助于中国海油进一步突出海洋优势,加快新能源业务的发展,探索建立多能互补的综合能源供应系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