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燃料电池 » 正文

氢枫能源“升温”固态储氢

日期:2022-05-17    来源:势银能链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5/17
13: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枫能源 固态储氢 储氢设备

固态储氢因其可以大幅提高体积储氢密度、储运氢的安全性的优势使其在国内逐渐受到关注与重视,氢枫能源正通过一系列实际成果与布局引领镁基固态储氢快速发展。

记者获悉,近日上海氢枫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与内蒙古正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内蒙古圣圆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东滨华氢能源有限公司相聚云端,共同签署《镁基固态储氢战略合作协议》。

图片来源:氢枫能源

圣圆能源集团、正能集团、氢枫能源、滨华氢能源四方拟建立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的合作伙伴关系,重点在制氢、镁基固态储运氢、氢能源应用场景、加氢站建设、氢能源应用闭环上加强全方位战略合作。

四方将探索内蒙古氢能源的绿色发展之路,共同发展构建内蒙古制、储运、加、用全产业链投资布局以及可行性商业模式,并打造国家级镁基储氢材料示范性项目。

氢枫能源向记者表示,此次合作具备天时、地利、人和——

一方面,内蒙古圣圆能源集团正利用自身优势在十四五规划期间大力推动内蒙古地区加氢站建设,积极建立氢能源应用场景,助力政府规划落地实施;

同时,内蒙古正能化工集团具备先进的金属镁产品的生产加工能力,而金属镁是氢枫能源镁基固态储氢设备的重要原材料;

另一方面,滨华氢能源是一家大型氢气生产销售企业,常规高压储运氢方式效率较低,限制了其业务布局与发展,而镁基固态储氢的大规模、高密度、高安全性储氢性能,为滨华氢能源提供了新的机遇。

基于此,氢枫能源将与三方携手,依托内蒙古绿色风光电力资源优势,积极推动制氢、储氢、运氢和氢能发电储能等氢能上下游产业链的投资布局,共同打造镁基固态储氢供应链与应用场景。 

目前,氢气储运以高压气态为主,存在着氢气储运量低、高压安全隐患、运输距离较短等瓶颈,较难满足氢能行业加速发展的需求。

而固态储氢可以实现氢气的高密度储运,与传统高压气态储氢方式相比具有储氢量大、常温常压安全性好、氢气纯度高、跨季节长期安全存储等多方面的优势,是未来高密度储存和安全氢能利用的发展方向。

氢枫能源表示,固态储存需要用到储氢材料,目前技术较为成熟的储氢材料主要是镁合金储氢。公司作为镁基固态储氢的先行者,有着许多优势——

掌握固态储氢核心技术:氢枫能源联合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院士团队,基于其30余年的潜心研究,产学结合,掌握核心技术;并融合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研究成果,获得全球独家专利。

氢能上下游产业链整合优势:氢枫能源目前已初步形成上游制氢、中游储运、加氢,以及下游用氢的氢能网络布局,尤其在加氢站领域具有一站式供应服务能力,对于承接固态储氢在交通领域的场景应用具备优势。

具备规模生产能力:氢枫能源在新乡投建的全球首条千吨级智能化、自动化镁基固态储氢材料生产线已初步完成,同时宜兴工厂在建设中,投运后,将形成独一无二的镁基固态储氢规模生产能力。

图片来源:氢枫能源

在上述优势的加持下,氢枫能源对于未来发展也有明确的路线——

多点布局生产基地:除了新乡与宜兴生产基地,氢枫能源将结合合作伙伴优势,在内蒙古布局新的生产基地,为将来镁基固态储氢产品在华北地区的规模化、低成本供应奠定基础。

立足国内,走向国际:在镁基固态储氢产品即将市场化之际,氢枫能源紧锣密鼓扩展海外据点。2021年1月,氢枫集团完成对澳洲镁基固态储氢公司Hydrexia Pty Ltd. 的并购,设立悉尼据点,而后继续向东南亚、美国等地拓展。海外团队不断壮大,未来将会立足于国内,加速布局全球市场。

深化研发:氢枫能源将融合国内外镁基固态储氢领域的先进研究成果,加强国内研发的同时,建设海外研发中心,实现持续创新。

在采访中,氢枫能源也表示,镁基固态储氢作为一项新兴技术,当前处于市场应用前期,尚未形成规模。

因此,氢枫能源将因地制宜多点打造镁基固态储氢加氢站示范项目,在有条件的地方先行推动,今年计划完成3座镁基固态储氢加氢站;同时,探索镁基固态储氢产品在储能、SOFC等领域的应用,稳步拓展市场规模。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