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四大关键词解读新能源车市的上半年

日期:2022-05-24    来源:买车君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5/24
14: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池材料 比亚迪 特斯拉

2022年的汽车行业太期待一场触底反弹了,上半年,汽车市场正经历着近些年罕见的艰难时刻,多地疫情爆发、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涨、芯片供应危机充斥着整个行业,车市的严峻形势和消费低迷的现象让行业内憧憬下半年能有所改观。

纵观2022上半年,新能源车市依旧不乏亮点,前4个月累计零售超135万辆,同比增长128.4%,成为唯一正增长的细分市场,当然新能源车市也遇到了一些困难。转眼间,2022年即将过半,今天买车君就给大家梳理下几大关键词,好好做个总结。

关键词一:涨价

涨价是新能源车企在上半年最无奈且不愿面对的事情,受补贴退坡、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部分新能源车企甚至在第一季度就两次上调价格。年初,特斯拉比亚迪、小鹏汽车等企业率先调价,进入到3月份后,上汽荣威、欧拉开始了价格调整,当然也有一部分车企“硬抗”到5月份才宣布调价。

目前,已经有20多家新能源车企和50多款新能源车型宣布涨价,涨幅基本都在4000元-20000元不等,买车君了解到,新能源车刚需的电解钴从27.55万元/吨的价格涨到了57.05万元/吨,碳酸锂也猛涨超500%,锂、镍、钴等原材料价格的飙升,让新能源企业们难以维持盈利空间。

关键词二:交付延期

如果说新能源车型涨价是“情非得已”,那么运输供应问题则是疫情带来的直接影响,上海、吉林、北京等地的不少企业整车生产出现问题,长时间停产或半停产状态导致产能受限,另外,供应链企业一旦受疫情影响,也很大概率会导致整车生产的停滞。

于是,上半年的新能源车市出现了“订车容易,提车难”的普遍现象,买车君了解到,小鹏、特斯拉、极氪、蔚来等热门新势力企业均没有现车供应,提车周期少则8周、多则甚至需要近半年。一名特斯拉销售告诉买车君,订购一辆国产Model 3的周期长达20周以上,也就是说,如果您今天订车,交付时间会到四季度了,用销售的话来说:“现在订车,我们还能保证您今年交到车。”

上海的疫情导致多家新能源企业陷入供应危机,全球前十大零部件集团的总部也几乎都位于上海,比如动力电池龙头宁德时代,江浙沪一带是汽车供应商的聚集地,这波疫情导致的停工停产直接影响了绝大部分新能源车的交付能力。

关键词三:向上突围

迅速升温的新能源车市场是挑战也是机遇,随着技术积淀和市场开拓,自主品牌们纷纷确立了高端化进程。科技和智能成为了高端品牌的新豪华定义,无论是已经入市的蔚来、高合还是新晋品牌岚图、极氪,无一例外把“智能科技”当作卖点。

借助新能源赛道,自主品牌这一波高端化浪潮干劲十足。上半年,比亚迪高端轿车汉系列通过焕新成功将价格定到30万元以上,并且累计销量超过20万辆,连续多月销量超过奔驰E级、宝马5系等明星产品。5月20日,比亚迪发布CTB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及首款搭载了CTB技术的e平台3.0车型海豹,更年轻、时尚的海豹将直接对标小鹏P7、极氪001等新势力车型。

不仅如此,比亚迪品牌及公关事业部总经理李云飞在其社交账号上透露,比亚迪的全新高端品牌将在三季度发布,四季度首款车型(硬派越野车)全球发布,这一次,比亚迪将高端品牌的价格区间定在了80万-150万元,是自主品牌在此之前从未冲击过的高端,给了我们无限的遐想空间。

除了比亚迪,我们还在今年上半年迎来了长安汽车高端新能源品牌“深蓝”的发布,首款车型命名为SL03,而新品牌的标识“能量晶体”也正式公布,深蓝SL03将会提供纯电动、增程式混动和氢能源多种驱动形式,长安深蓝品牌也将致力于面向年轻人,为长安汽车在新能源赛道上增添新活力。

新势力品牌中,零跑和哪吒在上半年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多月交付破万令人刮目相看,除此之外,车型布局上,零跑完成了对C01的预售,且在预售开启4小时订单量便突破2万个,如此优异的订单量表现在当下车市中尤为可贵。哪吒品牌也在近几个月陆续披露了更多关于全新车型哪吒S的消息,不管是哪吒S还是零跑C01,两款产品都肩负起品牌向上的重任。

关键词四:MPV电动化

2021年,国产赛那、现代库斯途、第四代嘉华相继入市,传统中高端MPV市场掀起一波热度,但最终除了国产赛那外,其它新品都没能在终端市场卷起风浪。2022年,有人将其定义为自主品牌MPV的破局之年,颠覆性来自于驱动方式的改变,5月7日,岚图梦想家上市,作为一款双动力布局的新能源MPV,打破了大家对传统MPV车型的认知,岚图CEO卢放表示MPV市场痛点在于缺少一款电动化、智能化的豪华MPV车型,而岚图梦想家就是为此而来。

新时代的到来就是如此迅速,枯燥的MPV细分市场都开始“卷”起来了,除了岚图梦想家,上汽荣威iMAX8 EV和腾势D9两款新能源MPV也公布了预售价格,三款剑指高端MPV市场且均“带电”的自主MPV率先打破格局。

极氪、理想、魏牌的MPV车型也都在网上曝光了规划,理想汽车CEO李想在微博上多次聊及自己对MPV车型的看法,提到了第二排航空座椅、二三排前后移动等话题,5月16日,李想再次谈到家用为主的新能源MPV车型,他提到两个关注点,其一是纵向空间的有效利用率,其二则是四驱双电机结构下的后备军空间、三排空间的组合布局上。

可以预见的是,下半年还会有更多新能源MPV车型入市,那么究竟哪款车型会真正做到颠覆MPV市场,取得消费者的青睐呢?

总结:治愈整个车市创伤是新能源细分市场在2022年的首要任务,虽然也经历了涨价、交付难等问题,但从上半年市场表现看,消费者们对新能源车的热情并未消退,我们也一起见证了多个新品牌、新车型的发布,期待下摆脱寒冬的车市会在下半年迎来强有力的反弹。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