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韩国参与印太经济框架,新能源+核电产业迎来快速增长

日期:2022-05-25    来源:东亚能源产业观察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5/25
14: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韩国能源产业 清洁能源 碳减排

(首尔=新闻1)记者吴大一=韩国总统尹锡悦和美国总统乔·拜登于本月21日在首尔龙山区总统府礼堂举行韩美首脑会谈联合记者会。

(图片来源:韩国总统办公室)2022.5.21

近日,美国总统拜登启动访韩,韩国正式决定参与印太经济框架(IPEF),并进一步推动包括核电和可再生能源在内的韩国能源产业发展。

据韩国能源行业本月23日消息,由于IPEF的六大议程之一是脱碳和扩大清洁能源,韩国国内的相关领域政策极有可能向配合美国大力发展绿色产业的方向进行行业结构重组。

韩国总统尹锡悦在当天举行的IPEF启动主题演讲中说:“韩国和美国将在清洁能源和脱碳领域开展多领域的积极合作。” “韩国将通过加大投资建设碳减排基础设施其在核能、氢能和可再生能源等清洁能源领域的高科技。韩国将不断加强技术能力的建设。”

此前,本月21日,韩国总统尹锡悦正式表示决定加入IPEF。预计将有 13 个国家参加,包括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越南和菲律宾。

IPEF旨在在六大领域开展合作:

△促进贸易

△建立数字经济和技术标准

△重建供应链

△脱碳+发展清洁能源

△建设基础设施

△实现劳动标准化。

韩国能源行业最为关心的议程内容是清洁能源的发展和供应链的恢复。美国总统拜登和韩国总统尹锡悦同意扩大两国间合作,包括出口业务在内,从扩大核电和清洁能源以及促进能源安全的角度不断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此外,还一致决定加快小型模块核电站(SMR)项目的开发和安装。

SMR是指额定容量低于300 MW(兆瓦)的小型核电站,为美国目前最先进的民用小型化技术。韩国斗山能源、SK集团、GS能源和三星物产已经与美国SMR领域的企业开展广泛合作。但是,由于核电站建设新电站需要较长时间,且韩国目前只是计划至2028年才从美国企业手中获得SMR技术许可证,因此实现韩国政府2030年碳减排目标(较2018年碳排放量减少40%)可能会受到较大限制。

图片说明:SMR技术原理说明

仅靠核电不足以满足IPEF框架以及将于2023年推出的碳排放边境边界调整机制 (Carbon Border Adjustment Mechanism ,CBAM)。为此,韩国业内人士认为,韩国政府将配合IPEF的加入,均衡推进可再生能源扩张政策。

尤其需要强调的是,韩国光伏领域大型企业韩华Solution及多晶硅企业OCI均受邀参加了美国总统拜登访韩期间举行的美国商务部圆桌会议。考虑到其余的几家参会企业均为韩国五大企业(三星集团,SK集团,现代·起亚汽车集团,LG集团,LOTTE集团)及韩国互联网巨头Naver,可以看出美国政府对吸引韩国光伏领域企业组建光伏产业联盟的重视。由于美国正在将韩国看作是脱离以中国为核心的全球光伏领域供应链的合作伙伴,分析人士表示,韩国政府必将制定相关政策来进一步扩大韩国光伏领域投资。

图片说明:2021年全球光伏OEM排名

以出货量计,韩华Q-Cells位列第9

图片说明:韩华Q-Cells 韩国忠清北道镇川厂区

预计,至2030年为止,在美国本土生产的光伏组件和电池将可以享受到提供税收补贴和减免的 SEMA(美国光伏产业促进法案)也有望在今年内通过,该跨国间光伏联盟有望得到快速推进。

图片说明:韩华Q-Cells 韩国忠清北道镇川厂区

韩华 Q Cells对外公布将在美国建造一座年产能1.4 吉瓦的光伏电池板工厂。它还宣布计划将其在韩国的电池产能扩大到5.4吉瓦。首席执行官Justin Lee在今年刚刚落下帷幕的德国慕尼黑国际光伏展上的“Smarter E”活动中向记者介绍了公司的计划和当前的供应链情况。韩华计划在新一轮的扩张计划中投资3.2亿美元,其中1.7亿美元将用于在美国某个尚未公布的地点建设一座年产能1.4吉瓦组件的工厂。另外1.5 亿美元将用于扩大韩国本土的电池产能,新投资将把韩国国内电池产能提高到 5.4 吉瓦。新的美国产区预计将于明年上半年开始投产。这将使其在美国的总面板产能(含位于位于乔治亚州的1.7 吉瓦工厂)总体提高到3吉瓦以上。

图片说明:韩华Q-cells位于美国乔治亚州的光伏组件工厂,年产能1.7GW,同时也是整个西半球最大的光伏组件工厂

随着IPEF的加入,韩国氢能行业也有望受益于市场扩张所带来的巨大发展。据了解,美国氢能领域领军企业Bloom Energy也参加了商务圆桌会议,并表示希望两国政府加深两国能源领域的合作。

图片说明:Bloom Energy美国特拉华工厂

韩国Eugene投资证券公司的研究员韩炳和(音译)表示:“跟随以出口为中心的国家政策参与到全球化合作是关系到韩国经济生存的切身问题。新一届韩国政府需要尽快制定和落实计划,以继续培育韩国的光伏产业,并振兴进度缓慢的风电市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