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腾讯正式发布能源战略

日期:2022-06-18    来源:能见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6/18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腾讯 能源连接器 能源数字孪生

2020年6月15日,国家电网公司在北京举行“数字新基建”重点建设任务发布会暨云签约仪式,对外发布“数字新基建”十大重点建设任务,并与华为、阿里、腾讯、百度等合作伙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这是国家电网公司首次与华为、阿里、腾讯、百度四大科技巨头“同框”并签约,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据国家电网公司一位人士向「能见」回忆说,那次活动上,四大科技企业高层代表都做了发言,科技企业对能源行业的“野心”可见一斑。

从科技到能源的鸿沟并非无法逾越。BAT对数字能源这个产业互联网的蓝海寄予厚望。不仅如此,他们在进军能源领域的路上不断调整优化自身的战略战术和人才队伍,尤其是腾讯的动作最大。

两年后的2022年6月9日,腾讯正式对外宣布其能源战略。

这次他带着两款“杀手锏级”产品——“能源连接器(Tencent Enerlink)”和“能源数字孪生(Tencent EnerTwin)” ,躬身入局,表达其对能源行业数字化和低碳化转型的理解。

对于这两款产品,腾讯云副总裁、能源与资源行业总经理石梅认为,“都是基于腾讯在与能源企业不断交流、项目深入合作过程中慢慢提炼出来的产品能力,可以满足客户现在不断增长的需求。”

腾讯执着于能源数字化,一部分源于过去两年时间内,中国能源行业面临的宏观环境已经发生沧海桑田般的巨变。

就在国家电网公司与四大科技企业开完会的三个多月后,2020年9月22日,中国正式向全球宣布了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和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国家战略。

伴随这一战略的提出,原先高碳排放领域面临的痛点也日渐突出。

第一,综合能源多系统数据联通利用难,综合业务平台搭建效率低。在集中式基础上,我国分布式能源快速发展,涌现出综合能源服务、微电网等能源新模式,众多企业也在从单一能源供应商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在转型过程中,不少企业受限于数字化能力水平,在服务具体园区时,接入、集成、管理、利用多业务系统数据的能力不足,难以实现对园区各类能源数据的可视化、监测、分析、预测和优化。

同时,综合能源服务商或新能源企业,在搭建综合性的能源数字化平台系统时,常常会面对多个异构系统的整合问题,加之业务场景功能多样化且不固定,数字化平台功能模块需要灵活、快速增减配置,而能源企业往往集成开发效率低下,难以快速跟上业务场景功能的需求,从而对业务创新和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第二,能源和碳“双控”持续升级,高耗能企业节能减排压力日益加剧。国家对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持续升级,发电、钢铁、建材、化工、水泥等高耗能企业压力倍增,企业对工艺优化、节能减排的需求日益强烈。

第三,能源市场竞争加剧,企业连接用户和生态能力不足。以电力市场为例,去年《国家发改委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提到,要有序推动工商业用户全部进入电力市场,取消工商业目录销售电价;目前尚未进入市场的用户,10千伏及以上的用户要全部进入,其他用户也要尽快进入。这意味着,售电公司要面对大量的中小企业客户开展售电业务。广东、浙江等地的中小企业用户数量至少过万,传统售电公司营销人员数量远远不够。而且发电等能源企业此前很少与用户打交道,在市场竞争压力下,对于直接连接用户和上下游产业链生态的需求更为迫切。

第四,复杂设施、高危环境、难以到达等能源生产场景增多,智能化水平亟待升级。在能源生产环境中,往往存在复杂设施、高危环境、难以到达、灾难应急、昂贵设施培训等场景,比如地下石油煤气管道、核电站、火电厂、风电厂等等,对这些场景进行实时感知和管控,对于企业降本增效而言意义重大。比如风电厂为例,风电厂往往分布比较偏远,如果一台风机等某一个部件损坏以后才发现,再进行停机、备用部件运输、更换等工作,长时间停机造成资源浪费。

这次,腾讯发布的两款产品:“能源连接器(Tencent Enerlink)”和“能源数字孪生(Tencent EnerTwin)”,选择了分别从从连接和智能化角度切入,试图精准服务解决能源行业上述痛点。

在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智慧工业和服务业总裁李强看来:“当前能源领域的数字化、智能化进程正在不断深入,很多企业包括我们的合作伙伴都探索出了宝贵经验,我们认识到依靠单一个体的努力,很难完成碳中和目标,只有内外部充分的连接、协同,才能够提升效率;依靠单一的技术助力,也难完成数字化目标,只有融合多种先进技术才能满足日益复杂的数字化场景需求。”

可以说,这两款产品充份考虑了腾讯自己的优势,以及目前能源行业的空白点。具体来看,“能源连接器(Tencent Enerlink)”可以依托大数据、物联网、边缘计算等技术,实现综合能源数据汇集、可视、分析和预测,完成碳盘查。这其中包括了腾讯会议、腾讯千帆、腾讯企点等200多个应用连接工具,助力企业一站式自由搭建能源管理协同平台;此外 还可以基于小程序、企业微信等连接工具,帮助企业快速触达用户和产业链上下游伙伴,持续助力生态构建和拓展。

“能源数字孪生(Tencent EnerTwin)” 可以在复杂设施、高位环境、难以达到等能源场景,快速构建3D可视化模型,实现远程高逼真、沉浸式的能源管控。这个产品背后依托了腾讯高性能运算和AI技术,从而实现对监控图像、视频数据进行智能分析,自动识别设备缺陷和环境异常,全面提升能源企业生产效率和安全水平。

当然,其产品力和服务能力,能否真正满足能源行业的需求,仍然需要市场的检验。在参加腾讯此次产品发布研讨会上,三峡能源电力营销中心主任王红野认为,IT(信息技术)的人员很专业,OT(运营技术)人员也很专业,但是IT和OT怎样深度融合,对不同行业的专业人员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国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蒋莉萍认为,数字化与能源电力技术的深度融合和广泛应用,将推动能源电力行业低碳转型。但是她同时也提出,数字化是一个快速迭代的技术,如何与重资产、技术特点特别明显的能源电力行业技术更好融合是一个难题。此外,能源电力行业是老牌的工业化行业,在数字化方面综合性人才比较缺乏,也是数字化转型的制约因素。

伴随着碳中和战略的提出,科技已经成为能源行业的必答题,但能源+科技究竟能带来多少想象空间,让我们无比期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