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技术 » 正文

重磅!宁德时代发布麒麟电池,电量比特斯拉4680电池提升13%,将在2023年上市

日期:2022-06-24    来源:疯狂机械控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6/24
10: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德时代 麒麟电池 新能源汽车

6月23日,宁德时代正式举行了“麒麟电池,推陈出新”第三代CTP技术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CTP3.0麒麟电池,系统集成度创全球新高,体积利用率破72%,能量密度可达255Wh/kg,可实现整车1000公里续航,将于2023年量产上市。

根据官方介绍,宁德时代通过全球首创的电芯大面冷却技术,麒麟电池可支持5分钟快速热启动及10分钟快充。在相同的化学体系、同等电池包尺寸下,麒麟电池包的电量,相比4680系统提升13%,宁德时代称麒麟电池实现了续航、快充、安全、寿命、效率、以及低温性能的全面提升。

宁德时代指出,CTP3.0麒麟电池开创性地取消了横纵梁、水冷板与隔热垫原本各自独立的设计,集成为多功能弹性夹层,提高系统集成效率。

4680电池是特斯拉的第三代电芯产品,该电芯产品为圆柱形,“46”代表的是圆柱直径为46mm、“80”代表的是圆柱高度为80mm。值得一提的是,在极端情况时,麒麟电池电芯可急速降温有效阻隔电芯间的异常热量传导,并有效避免电池非正常工作温度造成的不可逆损伤,整体提升电芯寿命与安全。

此外,CTP3.0麒麟电池针对全生命周期电化学反应、水冷系统实车需求等进行全面模拟仿真,在多功能弹性夹层内搭建微米桥连接装置灵活配合电芯呼吸进行自由伸缩,提升电芯全生命周期可靠性。

同时,由电芯与多功能弹性夹层组成一体化能量单元,在垂直于行车方向上构建更稳固的受力结构,提高电池包结构强度与抗冲击能力。空间结构方面,宁德时代独创底部空间共享方案,将结构防护、高压连接、热失控排气等功能模块进行智能分布,释放了6%的能量空间。同时,能满足底部球击等国标电池安全测试要求。

在冷却方面,麒麟电池对冷却系统进行了全新的排布设计,水冷系统直接置于电芯大面之间,使换热面积扩大4倍,显著提升电芯的换热效率,可将电芯控温时间缩短至原来的一半,实现5分钟完成热启动、10分钟从10%快充至80%等功能,并适应更大电流更高电压的快充需求。在极端情况下,通过急速降温也能有效阻隔电芯间的热传导,避免热失控的蔓延。

有观点认为,麒麟电池能量密度、续航里程相比4680电池更高,对新能源汽车赛道将是一项重大突破。电池续航与安全,一直是制约电动汽车普及的关键,一旦持续了重大突破,新能源汽车的渗透力将继续提升。

“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大圆柱电池有可能与方形电池共存。在目前技术条件下,两种电池都有各自适用的场景,有望共同成为主流,正如目前三元锂电池与磷酸铁锂电池共存一样。为用户减少焦虑的多种技术探索都是有价值的。” 华东汽车新材料技术研究院研究员林澍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招商证券分析师马宏图认为,目前动力电池技术处于“百花齐放”的阶段。除了全固态电池还需要若干年的努力才能实现商业化量产之外,从材料上看,高镍电池、无钴电池、无镍无钴电池、果冻电池等已经相继开始研发或发布;从外形上分类,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已经量产,大圆柱电池、麒麟电池也即将量产应用。多种技术路线的竞争,既可以相互激励,加速创新发展,也有利于实现市场层面的洗牌和淘汰,从而使真正优秀的产品脱颖而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