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充电功率灵活可调,支撑车网互动!南方电网公司第四代充电桩产品在穗发布

日期:2022-07-14    来源:南方电网报  作者:包莉婷 通讯员 李勋 任晓娜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7/14
09: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方电网 电动汽车 充电桩

近日,南方电网公司第四代充电桩产品在穗发布。新一代充电桩在外观设计、内部结构标准化、元器件可靠性、一次充电成功率、充电功率灵活可调、第三代半导体器件应用等方面取得突破,进一步提升公司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

在产品性能方面,新一代充电桩一次充电成功率达91.2%,较上代产品提高了6个百分点,近六成关键零部件技术试验指标均高于国家行业标准。“以直流接触器耐受电流为例,我们将2倍额定电流提高至12倍额定电流;充电模块盐雾试验时间从48小时提高至7天;电表高温试验从70℃提高至80℃,以更高标准确保公司新一代充电桩质量和安全。”南网电动公司技术研发部负责人介绍。

在智能运维方面,新一代充电桩进行了控制系统升级,运维人员可远程查询产品运行日志与优化告警记录,并快速定位故障充电桩,降低基层运维负担。在对新一代充电桩进行标准化、模块化设计的过程中,技术研发团队形成相关技术规范,有效降低产品运维难度。

当前,电动汽车车企纷纷布局高压平台,电动汽车电压平台最高已超800伏。对此,新一代充电桩产品进行了全新的电气与结构设计,如将直流接触器、熔断器升级电压规格至1000伏,充电桩单枪输出功率由187.5千瓦提升至250千瓦,为未来电动汽车高压平台发展提供支持和保障。

据悉,新一代充电桩采用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充电峰值效率可达96%,可使充电场站能耗下降11%。“以一个安装了20台160千瓦充电桩的充电场站为例,如该场站全部升级为第四代产品,按照每台充电桩每天充电4小时计算,该充电场站每年可节省2.5万度电,相当于每年降低碳排放量12吨。”上述公司负责人介绍。

此外,公司第四代充电桩具备车网互动功能,充电功率实现灵活可调,有利于进一步提高电网调峰调频和安全应急响应能力。

截至目前,公司已累计建成充电桩7.9万支,在南方区域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充电桩4.0新品的推广力度,提升南网充换电基础设施网络中智能、高可靠性、支持有序充电功率调节能力的充电桩比例,为社会充电场站和分散式充电桩实现与电网分层互动和参与电力交易提供基础支撑,为后续车网互动的规模化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南方电网公司新兴业务部有关负责人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