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新技术扎堆面世,你的光伏设备“换新”了没?

日期:2022-07-26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董梓童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7/26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爱康科技 中来股份 晶澳科技 爱旭股份

日前,江苏爱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康科技”)表示,公司控股子公司与苏州迈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迈为股份”)签署设备采购合同,将向迈为股份购买两条太阳能210半片异质结电池整线设备,每条生产线的产能均超过60万千瓦。据了解,近一年间,爱康科技控股子公司与迈为股份签署的设备采购合同合计产能超过180万千瓦。

券商指出,随着各国提出碳中和目标,全球光伏装机快速增加,国内光伏组件厂商扩产意愿强烈,设备采购订单充足。而在电池技术快速迭代的趋势下,产能技术升级成为企业挖掘价值的主战场,以异质结、TOPcon、IBC为代表的N型技术纷纷登台亮相,光伏设备迎来替换潮。

创新技术优势显现

据了解,光伏电池因原材料和制备技术不同可分为P型电池和N型电池。P型由P型硅片掺杂硼元素制作而成,N型电池则由掺杂磷元素的N型硅片制作而成。P型产品是目前光伏产业的主流,制作工艺简单,成本较低。N型产品成本较高,理论上极限转换效率也更高。

中国光伏产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21年,PERC单晶电池、TOPcon单晶电池、异质结电池和IBC电池平均转化效率分别为23.1%、24%、24.2%和24.1%,预计到2025年,PERC单晶电池、TOPcon单晶电池、异质结电池和IBC电池平均转化效率将分别达23.7%、24.9%、25.3%和25.3%。N型产品转换效率将明显优于P型。

光大证券指出,虽然未来3年-5年内PERC电池仍将占据主要市场份额,但由于其效率提升空间已接近天花板,TOPcon与异质结为代表的N型电池技术是未来最有前景的新技术,有望成为决定资本流向的创新技术。

中银证券认为,光伏设备行业具备较强的技术导向,技术的迭代也代表着设备的替换。目前,TOPcon技术正在快速发展。同时,异质结、IBC等N型电池技术的研究也在持续推进,未来电池技术将不断迭代升级,相应设备替换需求将不断扩大。

企业投资扩产提速

截至目前,中来股份晶澳科技爱旭股份等光伏制造商均宣布了N型产品扩产计划。迈为股份表示,市场上越来越多的光伏厂家开始选择规划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生产线,部分光伏产品制造商已经启动扩产项目,如安徽华晟、金刚玻璃、通威股份等,且规模均在百万千瓦级以上。这表明异质结电池已初步具备规模化生产的条件,在降本增效的驱动下,光伏行业即将迎来新一轮的技术变革。

在东方日升全球市场总监庄英宏看来,推动度电成本下行、带动投资收益率提升、实现降本增效不仅是光伏产业实现良性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也是行业一直以来的发展趋势。而光伏产业链上游产品开发端往往是创新责任的承担主体。

“目前,异质结技术已从探索准备期过渡至发展期阶段,行业设备投资有所降低,预计2024年该领域产品将进入发展爆发期,届时设备投资将进一步大幅降低。”庄英宏说,“数据显示,生产异质结薄片电池比PERC电池的碳值低30%,相信未来两种设备投入成本趋平后,异质结将成为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提高投资者收益率的最佳方案。”

市场规模持续扩大

随着越来越多的光伏制造商投资建设N型电池、组件产线,N型产品向规模化发展迈进,带动光伏设备企业业绩向好。

迈为股份最新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受益于光伏行业的长期景气以及下游客户的持续扩产,公司主营产品太阳能电池丝网印刷设备销量保持增长,营业收入及营业利润同比有所增加。1月-6月,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3亿元-4.2亿元,同比增长30.92%-66.63%。

金辰股份也表示,由于公司光伏组件设备和电池设备业务规模均增长,1月-3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57亿元,同比增加57.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92.69万元,同比增加5.55%。

晋能科技总经理杨立友说:“众多企业聚焦异质结制造,有助于自主研发共同推进设备国产化步伐。目前,头部企业已具备量产能力,预计2023年有望成为扩产的主流产品。”

中银证券援引《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路线图(2021年版)》的数据称,N型单晶硅片的市场占比将从2021年的4.1%迅速增长到2025年的25%,到2030年N型单晶硅片的市场占比将接近50%。另据国金证券测算,到2023年,全球范围内N型TOPCon电池产能有望达到1.34亿千瓦,2025年或将突破2亿千瓦,拉动资本投资N型设备市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