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经济要发展,可以把清洁能源放开

日期:2022-07-29    来源:地热能资讯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7/29
16: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化石能源 国家能源局 章建华

能源“双控”转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的最大特点,就是以后经济发展所需要的能源,用清洁能源可以放开,但是化石能源会受到一定的控制。因为应对气候变化主要是要控制好温室气体,特别是二氧化碳的排放,那么经济要发展,可以把清洁能源放开,你要搞就搞清洁能源,把能源安全和经济发展以及气候变化都能有机统一起来。

——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

7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介绍,“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全力推进能源领域碳达峰方案落地实施,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预计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将达到18%左右。章建华介绍,在去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发展保持力度不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提高了0.7个百分点,就是从15.9%提高到16.6%。

具体来说,在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方面,去年中国可再生能源装机增加了约1.3亿千瓦,去年10月超过了10亿千瓦大关。今年上半年新增装机又超过5000万千瓦,5月份进一步突破了10亿千瓦,预计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将达到18%左右。

在积极推动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方面,大力实施煤电节能降碳改造,灵活性改造、供暖改造。2021年,已完成改造2.4亿千瓦,今年将继续改造2.2亿千瓦,为“十四五”累计改造6亿千瓦的目标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加强终端用能的清洁替代方面,北方地区清洁取暖提前完成了规划目标,清洁取暖面积达到了156亿平方米,清洁取暖率达到73.6%,累计替代散煤超过1.5亿吨,对降低PM2.5的浓度、改善空气质量的贡献率超过三分之一。

“从现在到2030年,预计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将按平均每年1个百分点的速度持续增长,我们有能力也有信心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的目标。”章建华说。

2021年底,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中,已明确了把“十四五”新增可再生能源电力消费量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的考核当中。“十三五”期间非化石能源消费的增量在能源消费增量当中的占比40%左右,随着大型风电光伏基地、水电、核电等开发建设,预计“十四五”期间,在能源消费增量当中非化石能源消费的比重将达到60%左右,转型发展的力度将更大,进程会更快。

能源活动碳排放主要是化石能源的燃烧和部分的加工转换环节产生的,从能耗“双控”转向碳排放“双控”,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一方面,更加鲜明地突出控制化石能源消费的政策导向,有利于鼓励和推动可再生能源更进一步地加快发展,加快能源结构转型。另一方面,有利于统筹发展和减排,有利于统筹能源安全和转型,今后可以更多依靠非化石能源的增长,来满足能源消费合理的增长。

章建华说,能源“双控”转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的最大特点,就是以后经济发展所需要的能源,用清洁能源可以放开,但是化石能源会受到一定的控制。“因为应对气候变化主要是要控制好温室气体,特别是二氧化碳的排放,那么经济要发展,可以把清洁能源放开,你要搞就搞清洁能源,把能源安全和经济发展以及气候变化都能有机统一起来。”他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