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新能源企业 » 正文

重磅!重庆能源集团战略重整方敲定,华润集团入主

日期:2022-08-04    来源:读懂重庆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8/04
13: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重庆能源集团 华润集团 清洁能源

重庆能源投资集团,是重庆一家市属国企,注册资本高达100亿元,是重庆市最大的集投资、开发、建设、运营、服务为一体的国有能源企业。2020年三季度末,重庆能源集团总资产达到了1018.83亿元,是名副其实的千亿国企,同时总负债也达到了739.27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2.56%。

图源网络

而在2021年初,重庆能源集团旗下石壕煤矿、渝阳煤矿等14座煤矿及相关的洗选厂、瓦斯发电厂,已经确认将全部关闭退出,涉及煤炭产能达到了1150万吨。

煤炭业务退出后,查询重庆能源集团网站,如今的重庆能源集团,还拥有多个业务单元。在电力业务上,现拥有75万千瓦的权益装机容量,年发电量14亿千瓦时,年产石粉110万吨;在材料产业上,拥有年电解铝一期产能34万吨,年水泥产能400万吨、建筑石材300万吨,同时还有炸药、工业雷管、塑料导爆管等生产能力;在服务产业方面,以重庆能源商贸公司、重庆能投售电公司等为主年营业收入近百亿元;在燃气领域,拥有上市公司重庆燃气,是重庆最大的燃气供应商,占据重庆60%以上用户;此外还涉及金融产业、清洁能源和新兴产业等领域。

不过,即便拥有多元的业务领域,但在煤炭产能退出后,还是没能改变经营不善的境况。今年4月,重庆能源集团正式申请破产重整。连同重庆能源集团一道破产重整的,还包括了旗下10余家企业。

昨天,重庆能源集团破产重整战略合作方终于出炉,华润集团入主与重庆签约。按照双方协议,华润集团作为重庆能源集团司法重整的战略投资者。重庆方面希望华润集团把重庆作为战略布局的重点,不断深化既有合作,并拓展新的合作领域,双方携手打造央地合作新样板。

如果成功,这将是一起典型的央企重整地方国资的案例。这种模式并不陌生。之前重庆钢铁集团重整、重庆渝康资产管理公司的重组,都是采用这种模式。

比如重庆钢铁,作为一家在上海和深圳“A+H”上市公司,2011年以来连年亏损,2016年底资不抵债,2017年开始破产重整。当时以宝钢牵头的基金入局,对重庆钢铁实施了破产重整,经过一系列运作,重庆钢铁集团由中国宝武托管,纳入中国宝武一级子公司管理。

还有渝康资产管理公司,这家注册成立于2016年的企业,是重庆市首家地方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注册资本金达到50亿元。2020年,华润金控完成对重庆渝康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54%的股权收购程序,原本的重庆渝富控股集团、重庆市地产集团、重庆城投集团等4家股东股权被稀释到46%,渝康公司正式更名华润渝康,加入了华润系。

此次由华润集团入局战略重整重庆能源集团,也算顺理成章。华润集团与重庆合作领域非常多。比如重庆营业额最高的商场万象城,就是华润主导开发的,同时也在重庆开发了很多的地产项目。

目前华润置地还与香港置地联手在观音桥片区打造重庆首个百亿级中奢商场中環万象城。还有西永片区的华润微电子项目,华润微电子主导投资建设12 英寸功率半导体晶圆生产线项目,项目总投资 75.5亿元,同时还有功率半导体封测基地项目,计划投资42亿元。本次重整的重庆能源集团旗下的重庆燃气,华润也是重要股东之一,华润燃气通过两家公司持股接近40%。

这一次,期待华润集团再一次扮演白衣骑士身份,通过战略重整,让重庆能源集团这家国企起死回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