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中央定调,三部委力推!2022年, 光伏再次爆发!

日期:2022-08-08    来源:光伏驿站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8/08
15: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产业 章建华 分布式光伏

过去一周,光伏产业再获各式政策利好倾斜,年内新增装机超过上年5488万千瓦基本上稳了。

首先,我们先看看中央层面的政策利好。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加大力度规划建设新能源供给消化体系!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8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审议《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九轮巡视情况的综合报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指出,要全方位守住安全底线。要强化粮食安全保障,提升能源资源供应保障能力,加大力度规划建设新能源供给消化体系。

如你所知,中央政治局会议的份量级量是很重的,出台的政策都是国家最高决策。这场会议首提加大力度规划建设新能源供给消化体系,字很少信息量却很大,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加大新能源供给,二是加大力度规划建设消化体系,也就是促消纳,预示着国家将会加大力度发展储能,完善可再生能消纳体系等。

除了中央政治局发出要这个重磅信号外,国家能源局、国家发改委和住建部也先后发布了利好政策,支持光伏产业发展。

国家能源局:大型风光基地建设是“十四五”新能源发展重中之重!

7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司长李福龙,电力司司长何洋,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长李创军出席发布会。

在一正任局长三位司长出席的这场新闻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表示,把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的建设作为“十四五”新能源发展的重中之重,与国家发改委一起全力推动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光电基地建设。

两部委:因地制宜推动城市分布式光伏发展!

7月2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十四五”全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的通知。通知表示,因地制宜推动城市分布式光伏发展。发展能源互联网,深度融合先进能源技术、信息通信技术和控制技术,支撑能源电力清洁低碳转型、能源综合利用效率优化和多元主体灵活便捷接入。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央、三部委政策暖风频吹之际,国家能源局于7月29日发布了《2022年上半年光伏发电建设运行情况》。数据显示,我国上半年新增光伏发电并网容量3087.8万千瓦。

其中,集中式光伏电站新增装机1122.5万千瓦,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1965.3万千瓦,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超过了集中式装机量。同时,户用光伏市场依然火爆,上半年新增装机891.4,占分布式总装机近一半左右。

截至2022上半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已经超过了上年同期水平,预计全年新增装机超过上年的5488万千瓦不成问题。

机构普遍预计,2022年将是我国光伏装机的大年,预计年内新增装机将达到8000-10000万千瓦区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