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政策法规 » 新能源政策法规库 » 正文

风电3.5GW、光伏40.5GW!山东发布风光储输一体化基地规划建设方案

日期:2022-08-16    来源:风电头条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8/16
08: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光储输一体化 清洁能源基地 风光项目

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获悉,近日,山东省能源局制定《鲁北盐碱滩涂地风光储输一体化基地规划建设方案》。

《方案》指出,按照“符合国土空间规划、避让生态保护红线、优先风光同场开发、鼓励就近就地消纳”的思路,以滨州、东营、潍坊沿海区域盐碱滩涂地为重点,规划布局千万千瓦级风光储输一体化大型清洁能源基地。鲁北基地占地面积825平方公里,规划装机容量4400万千瓦。其中,光伏发电4050万千瓦,风电350万千瓦。

2022年全面推进鲁北基地开发建设,开工建设500万千瓦以上,建成并网300万千瓦左右,完成投资150亿元左右,形成集中连片、要素协同的开发模式。

到2025年,累计开工建设2000万千瓦左右,建成并网1500万千瓦左右,完成投资750亿元左右,基地规模化开发取得显著成效,区域绿色低碳转型步伐全面加快。

到2030年,具备条件的风光项目“能建尽建、能并尽并、能发尽发”,将鲁北基地打造成为国家级大型清洁能源基地、山东省新能源集聚中心和电力输出中心。

在重点任务方面,《方案》指出,优先推动“风光同场”一体开发。坚持“集约开发、多能互补、高效利用”,优先推进土地利用效率高、发电出力稳定的“风光同场”项目开发建设,配置灵活性调节资源,实现多能互补一体化运行,降低对电网的调节需求。2022年,新开工建设7个项目、规模500万千瓦以上,建成并网300万千瓦左右。到2025年,具备条件的“风光同场”项目全部开工,累计开工建设2000万千瓦左右,建成并网1500万千瓦左右。

同时,积极推进“综合智慧”园区试点。2022年,开工建设鲁北综合智慧产业园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光伏发电45万千瓦、风电5万千瓦、储能14万千瓦/28万千瓦时、燃机8万千瓦)、滨化集团北海滨华新材料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光伏发电10万千瓦、风电16万千瓦、储能7.6万千瓦/15.2万千瓦时)、山东海化集团纯碱厂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光伏发电6万千瓦、风电5万千瓦、储能2万千瓦/4万千瓦时),争取当年建成并网。

此外,根据鲁北基地规划项目基本情况表,项目在滨州规划了1848万千瓦总装机,其中光伏1580万千瓦,风电268万千瓦;在东营规划了1012万千瓦的光伏;在潍坊规划了1540万千瓦新能源,其中1458万千瓦光伏,82万千瓦风电。

原文如下: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