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邹珉:部署西部,向“2029年100%可再生能源生产”目标迈进

日期:2022-09-05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张金梦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9/05
0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阿特斯 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 光伏制造产业

9月1日,在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期间,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副总裁邹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爆发性的建设、并网、数字化运营,推动光伏行业从G瓦时代进入到了T瓦时代,阿特斯通过在西部地区布局光伏制造产业基地,致力于提升一体化生产制造水平,率先走在绿色发展的前列。

邹珉同时介绍,总投资600亿元的青海海东新能源全产业链零碳工业园区项目在2027年建成后,将率先实现100%可再生能源生产。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财报显示,阿特斯第二季度营收增势可观,这主要得益于哪些因素?

邹珉:最近发布的阿特斯上市公司CSIQ第二季度财报的确比我们预期有所提高。首先我想说明一下,阿特斯集团主要分两大业务板块,一个是阿特斯阳光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业务是光伏和储能制造。另外一个就是国内外电站和储能项目的开发,在过去的第二季度中,这两个方面都有比较大的进展。

在制造方面,在上游材料,特别是硅料价格很高的情况下,组件出货仍达到5.1GW,组件价格高于预期;在储能方面,我们克服了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的挑战,成本控制到位,第二季度的储能出货量达到了800MWh,高于预期,从而贡献了比较好的收益。今年上半年已经出货了1GWh储能项目,预计全年储能出货有望在2GWh,主要应用于美国,英国及国内市场。

此外,因为阿特斯大部分是海外销售,第二季度,随着国外疫情的逐步缓解,运输成本有所下降,以上几方面因素使得CSIQ在二季度的财报数据比较亮眼。

记者:我们也了解到,8月初阿特斯计划总投资600亿元的新能源全产业链项目落地青海,那么该项目建成投运后会为阿特斯的业绩带来哪些带动作用?未来,阿特斯还有哪些新的业务布局?

邹珉:其实阿特斯在青海西宁已投产了一个10GW的单晶拉棒项目,此次在青海海东零碳工业园区建设年产25万吨工业硅,20万吨的高纯多晶硅,50GW单晶拉棒,10GW切片,电池,组件,并配套相应的BOM产能。预计到2027年底完成总体投资规模,这些新的产能建设和投资有助于阿特斯提升生产一体化的水平,同时也有助实现零碳工业园。届时将率先实现100%可再生能源生产。

选择在青海布局大工业园区,主要依托国家西北部大开发的战略来制定的。伴随西北部风光大基地的逐步开发,未来,中国大部分需求将集中在西北地区,在西北建厂有助于减少运输成本,同时通过“东厂西设”,可以将能耗较大的工厂建到西部,有效消纳西部的电力资源,减少西电东送的压力。

阿特斯明确提出,要到2029年实现100%可再生能源生产。作为一家绿色能源生产公司,我们率先要走在绿色低碳发展的前列。正如阿特斯集团创始人瞿晓铧博士所说,目前光伏已从G瓦时代进入到了T瓦时代。在T瓦时代,需要大规模、低碳、低成本的制造基地,公司将根据市场增长情况,开发和建设新的基地,以有技术和成本竞争力的产品,逐步提升全球市场占有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