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用空气、城市垃圾都能生产,绿色制氢技术“大爆炸”!

日期:2022-09-19    来源:环保在线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9/19
15: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资源 绿氢 可持续资源

众所周知,氢能使用过程无污染、应用场景广泛,是一种理想的“未来能源”。但氢能的制备生产目前还无法做到百分之百“零碳”,仍以化石燃料燃烧制成的“灰氢”为主,约占总氢气产量的90%以上。而“绿氢才是发展氢能的初衷。”专家强调称,发展氢能主要就是为了能源的“去碳化”,因此实现氢能全生命周期零碳至关重要,即“绿氢”。

绿氢在近两年备受关注。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全球已有约70个在建的绿氢项目,其中还有20余个GW级项目。业内预测称,要实现2030年碳达峰目标,我国氢气的年需求量将达到3715万吨;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氢气的年需求量将达到1.3亿吨,其中绿氢的规模需达到1亿吨。

与此同时,绿氢制备技术上也不断有新突破,一直有新消息传来,如:

①近期,澳大利亚的科学家开发了一种利用大气中的水生产氢气的办法,通过直接空气电解模块来实现,过程中无需输入任何液态水。甚至,这套装置可以由光伏和风力发电机带动,真正做到完全零碳,适用于太阳能或风能丰富但缺水的地区,也能用于偏远地区。实验表明,这一设备在无人看管自运行8个月后,产氢气的效率仍能保持在90%左右;

②5月份,国内一氢能公司公布建厂计划,准备在湖北襄阳建成全球首个“垃圾制氢+碳资源化”绿氢绿碳工厂,采用“城市垃圾资源化制沼气-沼气资源化制氢固碳-加氢站”工艺,兼顾环保效益和能源效益。下一步,该项目还将与城市污泥、餐厨处置合并,在制氢过程中同步固碳生产炭黑、石墨烯等,打通十几个关键技术环节;

③日本将推进高温试验堆制氢示范项目,作为其为2050年实现碳中和努力的一部分。据介绍,这一方案利用高温气冷堆的工艺制氢,可实现大规模和稳定的绿色制氢;

④光伏头部企业晶科能源也准备从“光伏+制氢”切入,在7月份和康明斯达成了战略合作,双方将就光伏制氢整体解决方案、协同参与光伏+制氢大型项目招投标等合作

绿氢作为一种真正可持续、无碳能源,正成为全球氢能发展的重点。欧盟在去年提出了2024年建成6GW、2030年建成近40GW电解绿氢产能的发展目标。《清洁氢革命》报告中认为,依靠清洁氢路径可以减少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15%(二氧化碳排放量的20%)。

当然,目前要想实现规模化制绿氢仍较为困难,普遍不得不应对过高的成本问题。毕竟,电解水制氢的成本比煤、天然气使用的蒸汽重整制氢和工业副产气纯化制氢高出2-3倍。相信随着绿氢制备技术不断实现突破,其商业化、规模化难题也将得以解决。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