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沼气 » 正文

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紧迫性和必要性

日期:2022-11-07    来源:农业农村部沼气科学研究所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11/07
12: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沼气 废弃物资源 减污降碳

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紧迫性和必要性

农业农村部沼气科学研究所  曾文俊

进入21世纪,我国不断规制畜禽养殖粪污处理和利用工作,发布了《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管理办法》《畜牧法》《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等相关政策、法规和条例。2017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意见》提出:坚持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的治理路径,全面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随后全国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会议推介了包括种养结合、清洁回用、达标排放和集中处理等能源化、肥料化和工业化处理的多项技术模式。

以四川省为例,2018年饲养肉猪10896.81万头,肉牛1127.03万头,羊3203.79万只,家禽104511.66万只,根据《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畜禽养殖业产排污系数与排污系数手册》折算,产生31843.85万吨畜禽粪污,氮排泄量221.27万吨,磷排泄量29.92万吨,而近年来社会经济持续发展、居民消费不断升级,畜禽粪污治理压力正不断加大。已有实践表明,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不仅能够有效缓解粪污处理体制机制不顺、农业面源污染严重的困境,而且对加快畜禽养殖转型升级、激发农业发展活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减污降碳”均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因此,可从四个方面阐述畜禽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防治农业生态环境问题的迫切要求

传统畜牧养殖业粪污直接排放和过量还田致使大量有机质堆积,很容易造成水体污染甚至传播病虫害,特别是大规模养殖场粪污直接排放将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必须对其粪污进行妥善处理[4]。同时,我国农牧分离越走越远,在农业园#3区建设、养殖小区建设、固体有机废弃物循环利用、尾水生态净化循环利用、病虫害控制、有机肥生产等方面的生态循环技术、无害化处理技术不断取得新突破。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处理的畜禽粪污,病原菌、寄生虫卵等可被灭杀,切断了传染病和寄生虫病的传播途径,同时避免水体污染和土地污染,既消除了环境污染,又生产了清洁能源,更重要的是可以为种植业提供有机肥,对保护农业生产环境、稳定粮食生产、促进经济发展以及实现农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国际载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内在要求

我国体量巨大的畜禽养殖业每年都会排放大量固体粪便和高浓度有机废水,对农村人居环境形成巨大挑战,在一定程度上始终存在造成重大污染、影响区域环境质量的隐患。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可推动各地区因地制宜地无害化处理粪污、科学高效利用相关产品。畜禽养殖场的粪便和粪水含有大量的有机养分,针对不同理化性质的固体粪便和液体粪水运用恰当的无害化处理技术和工艺,可以生产生物天然气、固体有机肥、叶面肥等高附加值的产品,真正实现变废为宝,在彻底解决了规模畜禽养殖场粪污环境污染问题的同时,减少种植业的化肥和农药使用量,从而显著改善当地的环境质量和农村人居环境。

增加农民收入的客观要求

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与我国大多数农户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相较于传统畜禽粪污处理方式,畜禽粪污将作为一种资源被科学管理和妥善利用,甚至作为一个产业对待,集合先进生产技术和经营管理理念,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实行集约化、市场化、专业化、现代化经营,进而从整体上提高农业效益,在粪污处理设施设备安装运行与维护、粪污收集运输与处理、有机肥制作与施用、化肥与农药节省等环节都可以实现不断提高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生活质量的目标。

实现农业农村“减污降碳”的客观要求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研究和推广,将在畜禽养殖行业加快减排固碳技术的研发及示范验证、加快辅助减排固碳技术装备的推广及有效实施、优化农业农村碳达峰与碳中和的技术路径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进而提高畜禽粪污资源利用效率,推动农业农村“减污降碳”目标的实现。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