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企业动态 » 正文

38.2亿!南网储能新设3家储能公司

日期:2022-11-15    来源:维科网储能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11/15
17: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蓄能 南方电网 南网储能

2021年以来,抽水蓄能和各类电化学储能技术,在电网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储能相关企业一时火热。

2022年9月28日,南方电网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文山电力变为南网储能,并成功登录上交所。

南网储能成为首个以抽水蓄能作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被打上了“腾笼换鸟”、“蛇吞象”等各种标签。

在重组上市仪式上,南方电网董事长、党组书记孟振平还表示,要借此契机,加快发展抽水蓄能和新型储能。

这不禁引人联想,南方电网这是要在储能领域有什么大手笔吗?

时隔不到2月,南网储能披露大额投资计划。

2022年11月12日,南网储能发布公告,将投资38.2亿元,增资一家全资储能子公司,新设三家储能全资子公司。

6亿元!增资储能子公司

南网储能增资一家子公司,指向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广东)储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储能科技公司”)增资6亿元。

此次增资,实施方是南网储能旗下全资子公司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调峰调频公司”),资金来源是调峰调频公司自有资金,增资结束后,储能科技公司注册资本将增加至 69990 万元。

对储能科技公司而言,此次增资意义重大。

增资完成后,储能科技公司的资本实力将得到提升,资产负债结构将得到优化,投资建设电网侧独立储能项目的资本金需求将得到满足,另外,公司的盈利水平和自身融资能力也将有较大的提升。

32.2亿元!成立3家储能子公司

南网储能新设三家储能全资子公司,分别是云南储能有限公司(暂定名,下称“云南储能公司”),潮州青麻园蓄能发电有限公司(暂定名,下称“潮州青麻园蓄能公司”)和韶关新丰蓄能发电有限公司(暂定名,下称“韶关新丰蓄能公司”)。

云南储能公司由南南网储能出资2000万元,持股100%成立。

资金来源为南网储能自有资金,出资期限为2023年12月31日前。

南网储能设立云南储能公司,有两个目的,第一,负责云南区域内,南望储能小水电业务的安全生产和经营管理;第二,协助南网储能,进行云南区域内抽水蓄能项目和新型储能项目的前期拓展。

潮州青麻园蓄能公司由南网储能出资16亿元,持股100%成立。

资金来源为南网储能自有资金,出资期限为2030年12月31日前。

南望储能成立潮州青麻园蓄能公司,只有一个目的,让潮州青麻园蓄能公司作为投资主体,负责投资、建设和运营潮州青麻园抽水蓄能电站。

韶关新丰蓄能发电有限公司由南网储能出资16亿元,持股100%成立。

资金来源为南网储能自有资金,出资期限为2030年12月31日前。

南望储能成立韶关新丰蓄能发电有限公司,只有一个目的,让韶关新丰蓄能发电有限公司作为投资主体,负责投资、建设和运营韶关新丰抽水蓄能电站。

“不差钱”的储能黑马!

目前,南网储能已经构建了相对紧密的储能产业合作链条,在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五省区内均有业务布局。

储能项目方面,南网储能已投运储能项目装机容量为12340MW,其中,7座抽水蓄能电站,合计装机容量为10280MW;4座新型储能电站,合计装机容量为300000MW;另外还包括2座大型水电站和12座小型水电站,合计装机容量为2030MW。

南网储能在建和开展前期工作的储能项目总装机容量为18975MW,其中,抽水蓄能电站16座,总装机容量18600MW,新型储能电站3座,总装机容量375MW。

营收方面,据南网储能2022年10月31日发布的第三季度报告。

南网储能第三季度营收约22.41亿元,净利润约3.79亿元;前三季度营收约63.92亿元,净利润约13.18亿元。

储能布局方面,南网储能以抽水蓄能为核心,积极探索新型储能技术的开发应用,如锂电池储能、超级电容储能、熔盐储能等。

同时,除了储能技术的开发应用,南网储能还在储能项目实施流程上构建了完成的链条,如储能项目投资、储能项目施工建设和储能系统集成并网等。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