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牵手雷诺,“汽车疯子”李书福不停买买买……

日期:2022-11-16    来源:华夏能源网  作者:岳海清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11/16
12: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吉利汽车 混合动力汽车 雷诺集团

日前,吉利发布公告称,与欧洲老牌汽车巨头雷诺签署框架协议,成立一家全新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研发、制造和供应先进的混合动力总成和高效的燃油动力总成。

根据框架协议,吉利和雷诺将分别持有新公司50%的股权,双方的动力总成公司预计在2023年正式合并。

此次合作,意味着吉利依然将在内燃机动力汽车上进行布局。通过牵手国际知名车企,吉利在加速全球化进程。

联合雷诺,剑指全球市场

据吉利公告,新公司将依托全球五大研发中心,研发零碳和低碳技术,生产下一代混合动力系统,致力于成为独立提供系统化解决方案的全球供应商。

新公司计划在三个大洲运营17家工厂,员工总数约1.9万人,拥有每年500万台套产能,产品包括燃油发动机、混动发动机、插电混动发动机以及变速箱,将供应超过130个国家和地区市场。

此外,新公司成立后,将为沃尔沃汽车、雷诺、达契亚、吉利汽车、领克、宝腾、日产、三菱等多个汽车品牌提供解决方案,可以满足它们全球80%的市场需求,未来还将服务更多第三方汽车品牌。

从市场地位来看,雷诺是很好的合作伙伴。今年上半年,雷诺在欧洲市场累计销售了超过100万辆汽车,在欧洲市场雷诺的电动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的销量占比,达到了总销量的36%。

对于吉利来说,此次合作可以吸收雷诺混动技术、借助雷诺在欧洲乃至全球的影响力,进一步完善自己的布局。

笔者注意到,实际上此次合作不是吉利和雷诺的第一次联手,早在2021年,两者就有了渊源。

2021年8月,在与东风汽车正式“分手”后,雷诺为了不失去中国市场,与吉利宣布结成创新型伙伴关系,雷诺借助吉利的混动平台技术和CMA架构在中国推出雷诺混动汽车。

今年1月,吉利宣布与雷诺集团进一步签署谅解备忘录,将在韩国市场推出高效、节能的燃油和智能混动车型,并计划将产品投放海外市场;在中国市场,双方将基于吉利控股集团的平台技术联合开发雷诺品牌混合动力车型。

到今年5月10日,吉利更是入股了雷诺的韩国子公司雷诺韩国汽车。吉利汽车以13.76亿元认购雷诺韩国汽车4537.5万股股份,每股价格约为人民币30.3元。

交易完成后,吉利方面持有雷诺韩国汽车34.02%的股份,成为雷诺韩国汽车的第二大股东,雷诺集团仍将保持大股东地位,雷诺韩国汽车将继续由雷诺并表。生产方面,新车将由雷诺三星位于韩国釜山的工厂生产,融合吉利的CMA模块化架构、混动技术,以及雷诺韩国在造型设计、用户体验方面的优势,预计2024年实现量产。

多次收购,李书福海外“落子”

吉利成立于1986年,从生产电冰箱零件起步,发展到生产电冰箱、电冰柜、建筑装潢材料和摩托车。1997年,吉利汽车成立,标志着李书福正式进入汽车行业。2005年,吉利汽车正式在港交所上市。

此后伴随着李书福的“买买买”,吉利更多整合海内外的优质资产,进行全球化的战略布局,同时整合海外的一些优质技术,提升吉利自身造车水平。

2006年,李书福联手上海华普,收购了伦敦经典黑色出租车制造商和所有者英国锰铜19.97%的股份,并成立了合资公司上海英伦帝华公司,专门生产伦敦经典黑色出租车,产品主要出口至英国市场。这次收购为吉利出海打下了一定基础。

2010年,李书福完成了“蛇吞象”的收购案,花了1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1亿元)收购沃尔沃100%股权,把福特旗下的沃尔沃收入囊中。

在吉利的管理下,沃尔沃也顺利实现了扭亏为盈。与此同时,沃尔沃也为吉利带来了品牌效应以及沃尔沃的先进技术。吉利与沃尔沃在技术、供应链等方面形成了协同。

此后,2013年到2016年,吉利又先后全资收购英国伦敦出租车公司、收购绿宝石汽车公司、入股冰岛碳循环国际公司。

到2017年6月,吉利又击败了大众、本田等竞争对手,与马来西亚DRB-HICOM集团签署最终协议,收购DRB旗下“东南亚第一神车”宝腾汽车49.9%的股份,打入东南亚市场。此外,伴随这笔交易,吉利获得了宝腾旗下跑车品牌路特斯51%的股权。

2018年2月,吉利又以90亿美元入股奔驰母公司戴姆勒,拿下9.8%的股份,成为非机构投资者外最大的股东,还获得了Smart品牌的经营权,不过后来北汽持股比例提升超越了吉利。

今年开始,吉利又进行了密集的投资动作,大举进军全球。5月10日,吉利入股雷诺韩国汽车;9月30日,完成对英国豪车品牌阿斯顿·马丁7.6%的股份收购,成为这家超豪华品牌的第四大股东。

11月4日,吉利与匈牙利格兰德汽车中欧公司在布达佩斯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标志着吉利汽车将首次进入欧盟市场。根据协议,格兰德汽车将在匈牙利、捷克以及斯洛伐克销售吉利的几何C型电动汽车,首批汽车预计将于2023年上半年开售。

据统计,这些年来,李书福花在收购上的金额已经超过了700亿元,超过恒大的400多亿排名第一。

目前,吉利旗下汽车企业在中国上海、杭州、宁波、瑞典哥德堡、英国考文垂、西班牙巴塞罗那、美国加州建有设计、研发中心,研发设计、工程技术人员超过2万人,拥有大量发明创新专利,全部产品拥有完整知识产权。

在中国、美国、英国、瑞典、比利时、白俄罗斯、马来西亚,吉利建有世界一流的现代化整车工厂,产品销售及服务网络遍布世界各地。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