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首座!湖南梅溪湖片区污水源热泵能源站开始集中供暖

日期:2022-11-16    来源:长沙晚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11/16
17: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水源热泵 可再生能源 热岛效应

随着长沙气温降低,天气渐感寒意。

15日,位于梅溪湖国际新城二期的梅溪湖国际BC能源站正式建成投用并向外供能,远在1公里外的达美寰宇中心首次实现“集中供暖”。梅溪湖国际BC能源站是梅溪湖片区首座建成投用的可再生能源区域能源站,成为长沙浅层地热示范项目。

记者了解到,整个梅溪湖二期共规划建设有5座区域能源站,全部建成后片区将实现集中供能全覆盖。

污水源热泵实现“取热不取水”

梅溪湖国际BC能源站位于映日路东侧,南临雷锋污水泵站,由中化金茂智慧能源公司、湘江集团及华润燃气共同打造,采用污水源热泵、燃气冷热电三联供、冷水机组和燃气锅炉工艺组合实现供暖制冷,规划供能面积205万平方米,目前已签约供能面积逾100万平方米。

“能源站的核心设备是既可制热又可制冷的污水源热泵机组,具有低碳节能、零排放、无污染等优势。”新茂能源运维部经理许烈凯告诉记者,污水源热泵能实现“取热不取水”,即将污水作为低位热源,利用热泵技术消耗少量电能,在冬季把污水中的热能“提取”出来,为建筑供热;在夏季则把建筑内的热量“抽取”出去,释放到污水中,既不消耗水,又没有污染。

污水源热泵系统原理图

位于梅溪湖畔的达美寰宇中心今年9月迎来首批住户。记者在现场看到,业主们享受到了集中供能带来的便利及舒适。当日室温仅12℃左右,随着空调开启,一股暖流缓缓吹出,不到10分钟,温度便升到了15℃。

新茂能源商务部经理周涵帅介绍,梅溪湖国际BC能源站的有效输送半径达1.5公里,涵盖住宅、公寓、超高写字楼、医院等多种业态。其中梅溪湖第一高楼金茂大厦在项目初期就敲定了采取集中供能的模式,招商蛇口花园城、绿城招商桂语雲峯、正荣紫阙台等楼盘也将接入能源站。

每年供能9个月,用户更省钱

记者在梅溪湖国际BC能源站负一层看到,整个车间仅一名工作人员在巡视,另一名工作人员则坐在监控室进行监控。

许烈凯介绍,项目采用“互联网+”智慧能源模式,配备完整的智能化管控平台,能实现全自动化运营。“平台通过应用传感和通信技术,实现站内设备的互通互联,使得同类机组或供能模块既能独立运行,又可以互为备用。”当用户换热站出现异常问题时,管控平台可第一时间实现报警,为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保障,有效减少了人工巡检。项目采用“互联网+”智慧能源模式,配备完整的智能化管控平台,能实现全自动化运营。

采用集中供能的业主费用怎么计算?周涵帅介绍,能源站每年的供冷时间为5月15日至10月14日,供热时间为11月15日至次年3月14日,一共9个月时间;业主既可以选择包年或包月付费,也可以按流量计费,包年每年约60元/平方米,包月每月约15元/平方米。“相比使用家装空调和地暖,不仅能节省初投费用,节约房屋使用空间,而且每天24小时供能,能源使用费也能省不少钱。”

改善城市风貌,避免城市“热岛效应”“传统空调冷热源是空气,把室内的热量排入室外空气中,容易产生城市热岛效应。”新茂能源相关负责人介绍,能源站使用可再生能源作为冷热源,相比传统空调效能更高,对环境更加友好,相对于各用户单独建造一个空调系统,既节约了机房用地、机房配电,又避免了空调外机或冷却塔对建筑室外景观、城市风貌的影响,避免城市“热岛效应”。

据测算,梅溪湖国际BC能源站达产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2134吨,减排二氧化碳1.2万吨,减排二氧化硫448吨,减排氮氧化合物192吨,助力梅溪湖国家绿色城区建设,打造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低碳生态。

记者了解到,由金茂智慧能源及湘江集团梅溪湖公司共同打造的梅溪湖D区能源站项目预计于2022年底启动建设,D区能源站供能集中在梅溪湖二期超级中轴,属于未来城市核心区域,目前项目公司已完成注册,各项前期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整个梅溪湖二期共规划建设5座能源站,全部建成后片区将实现集中供能全覆盖。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