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细数氢燃料电池企业三大“门派”:谁将独步武林,一骑绝尘?

日期:2022-11-30    来源:华夏氢能  作者:刘 洋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11/30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亿华通 燃料电池企业 国鸿氢能

随着发改委公布国家氢能中长期规划,发令枪响,各路燃料电池企业闻风而动。

自“燃料电池第一股”亿华通上市后,11月22日晚间,港交所发布国鸿氢能招股书。国鸿氢能此番抢滩登陆港交所,势必在异常火热的燃料电池阵营激起涟漪,进一步引发一级市场融资乃至上市争夺战。

亿华通和国鸿氢能之外,2022年6月,上汽集团旗下燃料电池业务主体捷氢科技发布IPO招股书,拟在科创板募资10.6亿元。国家电投旗下国氢科技,计划在2023年至2025年完成IPO。还有上海重塑、上海治臻等,都希望在当下如火如荼的市场中分得一杯羹。

细看这些进军燃料电池的企业,都大有来头,树大根深,按照背景大致可以分为三大“门派”:一是高校产学研孵化企业,如亿华通;二是对海外技术引进转化的企业,如国鸿氢能;三是背靠大国企的企业,如捷氢科技、国氢科技。

(1)首先来说高校派。最典型的当属清华大学背景的“燃料电池第一股”亿华通,它被市场认为是本轮氢能投资热中最擅长资本运作的公司。

最初,亿华通由现任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参与孵化。依托清华大学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亿华通产业化进展顺利。早期亿华通缺乏电堆自主供应能力,都是从加拿大氢能龙头巴拉德等公司外购。2016年,亿华通收购了电堆技术公司上海神力科技,实现氢燃料电池发动机量产,后挂牌新三板。

自2018年以来,亿华通实现电堆国产化。2019年市值近40亿元,于2020年8月转战科创板募资15.5亿元后,亿华通市值一度跃升至130亿元。目前,亿华通市值在80亿元左右。

2021年3月,亿华通又与全球燃料电池龙头——丰田合资成立燃料电池系统公司,双方各持股50%。据报道,丰田计划最早在2022年开始在中国生产燃料电池电堆,这也是丰田首次在日本之外地区生产此类零部件。丰田在这一合作中意在换取中国政府在补贴方面的支持,而亿华通则意在透过这一合作在关键零部件方面实现突破。

笔者注意到,有了亿华通这样的成功典范,更多高校背景企业都在进入市场,加速入局。2017年,上海交通大学孵化了电堆企业氢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西南交通大学则设立了四川荣创新能动力系统有限公司。2021年,两家公司分别获得了A+轮和两轮股权融资。

(2)其次来看“背靠大树”派,捷氢科技、国氢科技为典型代表。

捷氢科技是成立于2018年的氢燃料电池企业,诞生近四年来已完成五轮融资,提交上市申请前的最后一轮私募融资完成于2021年9月,市场追捧热度超预期。当时,公司收到了大约150份投资意向书,据说连某石油央企的“一把手”都去亲自拜访。最终,十几家国资、产业资本和头部私募股权基金、风险投资基金分食了公司8.8亿元的融资份额。

这轮融资完成后,捷氢科技投后估值约41.28亿元,约为公司2020年末净资产的9.6倍。

市场看好捷氢科技的一大主因,是其有一个“好爹”。氢燃料电池由于成本等因素,目前主要由财政补贴和政府采购支撑发展,市场化需求尚未爆发,而上汽集团作为捷氢科技的母公司,市场预期它能带来稳定的订单。

国家电投旗下,成立于2017年5月的国氢科技亦受到市场追捧。2021年,国氢科技获得了16家机构10.8亿元的A+轮融资,为2021年氢能领域最大的单笔融资。记者注意到,在今年7月,国氢科技又开启了新一轮15亿元融资募集。

国氢科技被看好,一方面是由于背靠国家电投,在绿氢制取方面占得先机;另一方面是因为国氢科技在电堆、质子交换膜、碳纸等燃料电池核心部件方面拥有技术优势。

目前,国氢科技在燃料电池电堆设计装配和系统设计集成等方面,综合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地位,部分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公司已建成年产千套燃料电池电堆及催化剂、质子交换膜、膜电极、双极板等关键材料部件的自动化中试产线,开展万套级产线建设,基本实现燃料电池从关键材料、部件到电堆和系统的全产业链规模化生产。

(3)再次来看海外技术背景派。这一类企业依靠技术转化实现国产化,代表企业就如拟赴港上市的国鸿氢能。

国鸿氢能创始人马东生做钢铁出身,2013年成立燃料电池系统公司碧空氢能,主要依赖加拿大燃料电池头部企业巴拉德(ballard)授权的技术专利生产。2016年,国鸿氢能转向自主研发,到2022年3月公司完成股份制改造,筹备上市。2022年8月,国鸿氢能引入16名投资者,包括徐工创投、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西安)等。

国鸿氢能此前主要生产燃料电池核心部件电堆。据研究机构沙利文数据,2017年至2021年,国鸿氢能的氢燃料电池电堆出货量在国内排第一,市占率24.1%。自2020年以来,国鸿氢能电堆主要用于公司的燃料电池系统。

对于港股上市,国鸿氢能表示,所募集的资金将用于扩大氢燃料电池电堆、氢燃料电池系统的产能,以及研发投入和对上游公司的投资、潜在股权收购,和开发产品的下游运输和固定式应用等。

上述氢燃料电池三大“门派”,基本上代表了市场上的主流企业类型。他们之间的竞争与合作,将影响着氢能产业的进步方向。谁能在技术创新中取得更大突破,并充分利用资深资源拿到更大市场份额,将有望脱颖而出,取得领先。

根据清科研究院数据,2020年,氢能领域一级市场投资额23.35亿元,比2019年的13.43亿元几乎翻倍;到2021年,投资额升至38.27亿元。2022年以来,超过60%的氢能产业投资事件与燃料电池有关。可以预料,在三大“门派”的过招中,更多资本将投入氢能行业,头部企业之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