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黑科技”|6个2000米深“井”保障千余户居民供暖

日期:2022-12-01    来源:西安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12/01
16: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地热供热 干热岩 地热资源

在位于国际港务区融合路以西,港兴四路以南的港务中路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现场,整体工程已近尾声。待年底竣工交付后,将有1549户群众正式入住。在这里,一种初次用于保障性住房项目的供热“黑科技”——无干扰地热供热技术,将在明年确保千余名群众度过一个温暖的寒冬。

“无干扰地热供热技术”也被称为“干热岩技术”,这个名称听起来好像很厉害,到底是啥样?简单来说,就是在小区内的地表向下,打了6个直径20厘米,深度2000米的“井”。

不用接入市政管网,不用烧天然气,是怎么实现打几口井就能供暖的呢?

首先得先从什么是“干热岩”说起。干热岩是一种埋藏于地面以下1000米至10000米,内部不存在流体或仅有少量地下流体的高温岩体。它的温度在几十至几百摄氏度之间,是一种可用于采暖、发电的清洁可再生热源。

所谓干热岩技术,就是通过钻机向地下2000-2500米深处高温岩层钻孔,在钻孔中安装一种密闭的金属换热器,将地下深处的热能导出,并通过专用设备系统向地面建筑物供热。只要根据供热总面积统计出相应的打孔数量,就可以解决项目全生命周期的供暖问题。

以港务中路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为例,10万平方米的供暖面积,只需要设计6个2000米的换热孔,就可以使住户冬季室内温度达到20±2℃,满足1549户的室内供暖需求。

目前的干热岩技术装置,采用专门的吸热导热装置与新型材料,在大大提高地下吸热导热效率的基础上,还能保证使用过程中无废气、废液、废渣等任何排放,能量虽然来自地热,但只取热不取水,能有效保护地下水资源。

以港务中路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为例,每年4个月的采暖期,可替代标煤约2100吨,减少CO₂排放量约5100吨、SO₂排放量约16.3吨、氮氧排放物约14.2吨、粉尘排放量约96吨。和传统的供热方式相比,可以说又高效又环保,且采暖费用和现行市政供暖保持不变。

或许会有人担心,向地下打这么深的孔,会不会对岩层结构造成影响。但这样的担心完全多余。这项打孔技术的“前身”,是我国早已十分成熟的石油勘探技术。可以说,每个换热孔,都是一个缩小版的“石油钻井”。地下换热器采用特种钢材制造,耐腐蚀、耐高温、耐高压,使用寿命极长,不会对岩层产生任何影响。

目前,干热岩技术已经逐渐应用至众多领域。只要有深度,就有热度,无论山地、丘陵、平原、湖泊,站在地球的任何角落,脚下几千米深处的岩石,都是热源,通过这种技术,就能将热量源源不断的提取出来。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