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陕西首座综合能源站来了!采用污水源热泵+复合能源技术

日期:2022-12-13    来源:新华网、中国石油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12/13
17: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污水源热泵 可再生能源

近日,坐落在丝路起点的陕西省首座集油、电、光、风等多能一体的综合能源站——西安市莲湖区的昆明路综合能源站正式投运,这座中国石油陕西销售公司历史上设计理念最新、投资规模最大、功能配置最高、新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集成应用最多的绿色化低碳化数智化加油站。

区别于传统的油气能源站(加油站、加气站),综合能源站是能够提供油、气、电、氢能、冷热等多种能源的供应站。

在我国,综合能源站正处于起步阶段,名称还未统一,有“多站融合”、“多站合一”、“多功能综合一体站”等多种叫法。综合能源站并不是简单基础设施的组合,而是各种能源基础设施、系统平台的融合协作,互联网平台是指挥的“大脑”,“数字化”则是负责整体运行的“血液”。

综合能源站打破了油、气、电、热、冷各能源系统彼此独立规划与单独运行的壁垒。对能源的产生、传输、分配、转换、存储、消费等环节进行有机协调与优化,实现多种能源在时空尺度上的调度,以满足用户的电、热、冷负荷需求,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降低污染排放并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走进二层站房,暖流迎面而来。借助中国节能集中式能源中心地缘优势,采用“污水源热泵+冷凝式燃气热水机组调峰”相结合的复合能源技术,使热冷供能更加节能环保。隧道式洗车机具备清洁水可循环利用功能,废水回收率达85%以上。

油气回收在线监测系统可实现二次油气回收闭环管理,配置膜吸附加冷凝方式进行三次油气回收,每小时平均排放浓度值小于10克每立方米,且不产生废水、废渣、危废。

这座站还申请通过了“海绵城市”项目,设置独立固废区域,发油区域环保沟、水封井,全站实现雨污分流。雨水从罩棚顶沟槽、水管进入设计有地坪落差的收集水井,最终流向城市管网,实现浇花浇树、湿润街面等循环利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