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知识 » 正文

新能源知识 | 可再生能源——水能与海洋能

日期:2022-12-27    来源:指尖科技圈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12/27
17: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洋能 可再生能源 清洁能源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类社会对能源的需求日益增加。作为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传统化石能源煤炭、石油、天然气等支撑了人类文明的进步和经济社会的发展。

(图源网络)

然而,在“双碳”背景下。传统化石能源的开发与使用并非长久之计。化石能源的使用存在两个严重的问题:一是储量有限,近一两百年过度开发和使用很快将耗尽地球亿万年才能形成的资源;二是环境和气候问题,包括开采、加工和燃烧过程的污染,污染物主要包括颗粒物、二氧化氮、二氧化硫。而二氧化碳的排放虽然不是狭义的污染物,但作为温室气体已经被证明是地球变暖的主要原因。

相较于传统化石能源,太阳能、水能、风能、波浪能、潮汐能、海洋温差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更加清洁,而且低污染,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是保护环境、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双碳”的重要措施。并且它们在自然界可以循环再生,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能源,

(图源网络)

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地球上的水占地球的71%,全球的海洋总面积约为3.6亿平方公里,约占地表总面积的71%。

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与水密切相关的水能和海洋能吧。

水是一种能源,是清洁能源,是绿色能源,是水体的动能、势能和压力能等能量资源。水能主要用于水力发电。水力发电将水的势能和动能转化为电能。

(图源网络)

水能资源最显著的特点是可再生、无污染。开发水能对江河综合治理和综合利用具有积极作用,对促进国民经济发展,改善能源消费结构,缓解由于消耗煤炭、石油资源所带来的环境污染具有重要意义。因此,世界各国都把开发水能放在能源发展战略的优先地位。

海洋能指依附在海水中的可再生能源,海洋通过各种物理过程接收、储存和散发能量。这些能量以潮汐能、波浪能、温差能、盐差能、海流能等形式存在于海洋中。海洋能属于清洁能源,也就是海洋能一旦开发后,其本身对环境污染影响很小。

(图源网络)

海洋能在海洋总水体中的蕴藏量巨大,而单位体积、单位面积、单位长度所拥有的能量较小。这就是说,要想得到大能量,就得从大量的海水中获得。海洋能来源于太阳辐射能与天体间的万有引力,只要太阳、月球等天体与地球共存,这种能源就会再生,就会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从总体看,我国海洋能资源十分丰富,可开发利用量达10亿 kW的量级。其中,我国海岸的潮汐能资源总装机容量为2179kW;波浪能理论平均功率为1285万 kW;潮流能130个水道的理论平均功率为1394万 kW;近海及毗邻海域温差能资源可供开发的总装机容量约为17.47亿~218.65亿 kW;沿岸盐能资源理论功率约为1.14亿 kW;近海风能资源达到7.5亿 kW。

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对于保障能源安全、保护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把发展可再生能源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举措,切实抓紧抓好。作为可再生清洁能源,未来,水能和太阳能在“碳中和”“碳达峰”目标实现的道路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