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锂电誓割光伏的韭菜?

日期:2023-01-09    来源:Mr蒋静的资本圈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1/09
16: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度电成本 新能源配置储能 新型储能

产业逻辑纷繁复杂,充满乐趣。

储能作为锂电和光伏之间的纽带,将锂电和光伏之间的产业相关性大幅提高,因此站在更高的逻辑观察锂电、储能和光伏彼此之间的产业关系,显得尤为必要,也能洞察更加深刻的观点。

从去年4月《成本向下,负担向上,光伏收益率难逃宏观局限性》到12月《制造端价格下移,光伏行业是时候交作业了!》,本公众号一直强调一个观点:光伏硅料引领的产业链价格下降以及技术迭代引领的度电成本下降,不会明显提升终端电站的IRR,但会助长其他隐性成本或花式负担的显现,而其中重要的内容就是储能。

随着短期光伏产业链价格体系的回落,储能将直接受益于此,同时中长期光伏技术迭代带来的度电成本下降,还会持续为储能成本的转移提供动力。

作为电化学储能核心的锂电,通过这个产业瓜葛,可以持久窃取光伏成本下降及技术进步的红利,通俗地说就是“割光伏的韭菜”了。

01

“新能源+储能”的系统性考量

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具有时间局限性、空间局限性和稳定性等不足,具体见2022年3月《光伏不能一马独骋,正视局限性及电力系统关系》。

正是这样的先天不足,在新能源占比不断提高且最终要占据主流的预期下,储能尤其是新型储能作为弥补这种不足的战略工具而被给予厚望,这也是近年储能行业大热的底层背景。

尤其是新能源侧储能,“新能源+储能”将作为一个独立电源系统进行成本和收益的考量,那么在总收益率受资金供给端而非项目成本端的约束条件下,新能源度电成本的下降,自然可以转化为对储能配套成本的容忍,尤其是光伏还有很大的制造成本下降空间以及技术迭代带来的度电成本下降空间,这也为储能配套提供了成本转嫁空间。

新能源侧储能,只是更加直接反映了新能源与储能之间的系统性成本-收益关系。实际上,从整个电力系统角度而言,电网侧独立储能和用户侧储能在新能源占比不断提高的背景下,储能的经济价值都直接或间接跟新能源相关。

通俗地讲,储能是因新能源发展而发展,因新能源占比不断提高而不断体现经济价值。

作为新型电力系统的组成部分,也需要将“新能源+储能”进行系统性经济评估。新能源成本越低,越能支撑储能的配套,越能体现“新能源+储能”的经济价值。

02

“成本下降+技术迭代”持久助力储能

近期,光伏产业链价格如期回落,甚至回落幅度和力度超预期。

按照上述“新能源+储能”的系统性逻辑,硅料价格回落导致的光伏产业链价格下移,不仅对光伏产业链形成冲击,还会刺激储能的发展。

光伏不光是短期制造成本下降,还有长期技术迭代下的度电成本下降。

光伏不同于风电,也不同于锂电,其半导体属性决定了其频繁且持久的技术迭代空间。具体见2022年11月《光伏只有过渡技术,没有终极技术》。

因此,光伏具有持久的度电成本下降空间,这对整个“新能源+储能”系统的影响深远,其度电成本下降不会带来终端项目收益率的对等提高,那么光伏度电成本的下降转化为什么了呢?

显然是储能及新型电力系统的完善,并最终带来整个电力成本的下降,这也是光伏技术进步的终极目标。

可见,光伏持续的度电成本下降,将持久助力储能,并通过储能来完善电力系统进而降低整个电力成本。

03

锂电通过储能持续窃取光伏红利

自此,光伏与储能的动态逻辑关系已经比较清楚了。

储能的种类很多,包括抽水蓄能等物理储能,也包括锂电储能等电化学储能。

以锂电为代表的电化学储能更具灵活性,尤其是在匹配具有分布式特点的新能源时更具优势。

这也是为何近年储能在新能源大发展时突然大热的原因,锂电成本走向平价,叠加光伏/风电平价及需求增加,进而实现了产业“共振”。具体见2020年10月《储能行业:接近燃爆的临界点》。

所以,锂电作为重要的电化学储能直接受益于“新能源+储能”的发展,也成为光伏度电成本下降的直接受益者。

在电动汽车需求增速下滑及锂电产能过剩的负面预期下,储能倒算是锂电行业的一个利好。

尤其是,去年由于光伏上游硅料和锂电上游锂盐价格双双高企,导致“光伏+储能”成本高企,但也无碍“光伏+储能”在成本压力下高速增长,如今随着硅料价格率先回落,碳酸锂价格也高位震荡下行,这也让“光伏+储能”的协同促进作用更具经济基础,联动关系也更加紧密。

如果说光伏成本下降及技术进步是一项持久而丰硕的成果,那么储能及背后的锂电将是一个重要的窃取者,而且光伏技术进步不歇,收割不止。

从这个角度看,光伏太伟大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