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二次电池市场:最新进展与机遇

日期:2023-01-10    来源:储能见闻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1/10
14: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市场 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市场正在蓬勃发展,但这也带来了一个新问题:大量的废旧电池。二次电池市场的出现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二次电池有助于建立循环经济,促进交通运输部门的脱碳。

二次电池的应用范围

与工业化前的水平相比,世界已经承诺做出改变,以将全球温升限制在2摄氏度、最好是1.5摄氏度以下。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各行各业和全球各地都必须在减排方面发挥作用。

交通运输是碳排放的一个重要因素。它对化石燃料的依赖程度在任何行业中都是最高的,占全球碳排放量的37%。在这些排放量中,有近三分之二是由公路运输造成的。

作为大幅削减交通部门碳排放的解决方案,电动汽车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应用。

2022年二季度,电动汽车销量占整个汽车市场的5.6%,比2021年二季度的2.7%增长了一倍多。到本十年末,在路上行驶的电动汽车预计将超过3亿辆,在2030年销售的汽车中,超过60%将为电动汽车。

电动汽车普及率的增长带来了对锂离子电池需求的增加。据估计,至2025年,这些电池的全球库存将从2018年的4.4万个增至超过300万个。这给行业带来了一个新问题:生产和处置大量的电池,这一问题破坏了电动汽车的可持续发展。

二次电池提供了一个解决方案。传统上,锂离子电池要么被扔进垃圾填埋场,要么被回收。“二次电池”为加速循环经济的发展提供了第三种方案。

当电动汽车的电池容量达到70%时,它就被视为达到了寿命终点。然而,这些电池在绿色经济中仍可以发挥作用,它们可以用于以下应用。

- 户用电池

- 电力保留(可再生能源供应中断时)

- 办公室照明

- 冷鲜食品配送中心

- 为能源套利提供传输支持

- 减少电力拥堵

图片来源:Zigmunds Dizgalvis/Shutterstock.com

二次电池的热点话题

二次电池的热点话题通常集中在克服行业的一些关键挑战上。

电动汽车市场相对较新,目前鲜有专注于电池管理系统的行业标准。

至2025年,新的电动汽车型号将达到250种,电池将由超过15家不同的制造商生产。如果没有行业标准,就无法保证这些电池的质量或性能,这个问题可能会危及二次电池市场的未来。

为了克服这个问题,一些电动汽车制造商在设计车辆时考虑到了二次利用的问题。这些公司包括日产和通用汽车公司。

未来我们可能会看到更多的公司效仿,尤其是当行业需要必要的法规时。

当前全球二次电池市场

2021年,全球二次电池市场价值为2.522亿美元。预计这一市场将在未来十年迅速增长,在2022年至2031年间的复合年增长率达到44.7%。至本预测期结束时,估值将达到99.3亿美元。

关键市场驱动因素

未来十年的主要市场驱动力将是电动汽车市场的增长和对环境保护的日益重视。

亚太地区

已签署巴黎协议的新兴国家,如印度和中国,将通过降低对非可再生能源的依赖来寻找减少其碳足迹的方法。这也将是一个关键的市场驱动因素。

备用电细分市场的占比最高(47%),亚太地区是最有利可图的细分市场,2021年的市场占比为36.9%。预计这一占比会在未来十年上涨,中国将占该地区活动的大部分。

北美和欧洲市场

未来几年,北美和欧洲市场可能会以温和的速度增长,对储能需求的增长和对环境保护的重视尤其推动了这些地区的市场发展。美国目前在北美市场的占比最高,加拿大的需求或会以更快的速度增长。

推动二次电池市场发展的主要公司

全球市场的主要参与者包括:

- Enel X S.r.l

- 日产汽车公司

- 富腾公司

- 雷诺集团

- 梅赛德斯-奔驰集团

- 现代汽车公司

- RWE

- 三菱汽车公司

- BELECTRIC

- BeePlanet Factory

二次电池的未来发展方向

二次电池市场仍然相对较新,预计会在未来十年出现快速增长,这将给这一行业带来重大变化。例如,随着新的锂离子电池成本的下降,二次电池将需要保持竞争力,这可能需要公司实现再制造工艺的工业化和规模化。研究表明,只有在制造和劳动力成本较低而生产率仍然较高的地区,二次电池公司才能保持盈利。

电池所有权模式会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随着二次电池市场开始趋于稳定,电动汽车电池生产商可能会看到保留其产品所有权的价值,将其出租给电动汽车车主,并在电池不再适合用于汽车而转入二次电池应用时,继续获得利润。这种模式可以帮助降低电动汽车的成本,使其更受欢迎,推动电动汽车和二次电池市场发展,同时鼓励绿色转型。

如上所述,存在着标准和监管方面的不足。未来几年,全球机构和私营部门可能会解决这个问题。举例来说,欧洲议会目前正在制定新的规则。

最后感言

二次电池市场正在崛起,全球所有投资方(包括电池制造商、电动汽车制造商和回收商)正在建立伙伴关系,以帮助打造一个惠及所有人的循环电池经济。

这一市场或会在交通领域脱碳中发挥重要作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