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知识 » 正文

新能源知识 | 地热能发电利用

日期:2023-01-17    来源:科普基地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1/17
15: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知识 地热能 地热发电 可再生能源

地热能是一种清洁可再生能源,它可以用来供暖、养殖,也可以用来发电。理论上,地球内部温度高达4500℃,仅地表下10km内的地壳存储的地热能是全球石油和天然气储量的5万倍,整个地热能的蕴藏量相当于煤炭储量热能的1.7亿倍[1]。

地热发电具有高效、稳定、连续的优点。与其他可再生新能源相比,平均能源利用效率是风电的3~4倍,太阳能的4~5倍,生物质能的1.5倍[1]。地热发电根据地热流体温度不同分为干蒸汽、闪蒸、双工质。

当地热流体以过热蒸汽形式存在时,将干蒸汽通入透平做功发电,如图1。当地热流体为气液混合物,采用闪蒸,使流体气液分离,气体通入透平做功发电,如图2。当地热流体温度压力较低,将其当做热源,加热低沸点工质产生高温高压蒸汽,通入透平做功发电,如图3。

图1 干蒸汽地热发电[2]

图2 闪蒸地热发电[2]

图3 双工质地热发电[2]

图4 Piero Ginori Conti王子的15kW地热蒸汽发电机[3]

图5 背压式干蒸汽第1循环发电厂[4]

世界上第一个地热发电站是意大利的拉尔代雷洛干蒸汽地热发电厂,其历史可以追溯到1904年,当时Piero Ginori Conti王子建造了一个小型蒸汽机,该蒸汽机利用了自然蒸汽流,点亮了5个灯泡,奠定了干蒸汽发电厂的基础[1]。

【参考文献】

[1] Dipippo R . Geothermal power plants : principles, applications, case studies and environmental impact[J]. Geothermics, 2009, 13(4294):405.

[2] 黄璜, 刘然, 李茜,等. 地热能多级利用技术综述[J]. 热力发电, 2021, 50(9):10.

[3] Barbier E . Eighty years of electricity from geothermal steam[J]. Geothermics, 1984, 13(4):389-401.

[4] DiPippo, R., 2015. Geothermal power plants: evolution and performance assessments. Geothermics 53.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