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阿联酋将向韩国投资300亿美元,支持绿色能源等领域发展

日期:2023-01-24    来源:东亚能源产业观察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1/24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站 可再生能源 气候变化

本月15日,韩国及阿联酋两国间结束了高层会议,阿联酋政府承诺将向韩国投资300亿美元。合作领域涵盖能源、军工等传统领域,以及氢能生产及应用、生物科技、数字转型、元宇宙等新兴产业领域。

据报道,阿联酋已决定开通与韩国政府间的“热线直通电话”,用于加强与韩国政府之间的合作。

根据韩国联合通信社1月15日于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报道,正在阿联酋进行国事访问的韩国总统尹锡悦于本月15日在阿布扎比总统府同阿联酋总统穆罕默德·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举行两国间首脑会谈,双方就深化两国合作达成共识。这也是自两国1980年建交以来,韩国国家元首首次对阿联酋进行国事访问。正在对阿联酋进行国事访问的韩国总统尹锡悦1月16日出席在阿布扎比举行的“韩国-阿联酋商务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尹锡悦表示,期待阿联酋的投资和韩国的技术力量发挥协同效应,在全球市场收获丰硕成果。

韩国总统室公报首席秘书金恩慧表示,韩国与阿联酋两国以2009年韩国承建阿联酋巴拉卡核电站项目为契机,构建了两国间的高水平合作关系,两国间“特别战略伙伴关系”将被提升一个新水平。

巴拉卡核电站位于阿布扎比以西270公里的巴拉卡地区,由4个韩国新一代APR1400机组构成,总装机量达5600兆瓦。韩国电力公社(KEPCO)于2009年12月作为EPC总包商承揽该项目,后于2012年7月动工。巴拉卡核电站位于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以西的海岸边,总投资约224亿美元。这座核电站设计拥有4个反应堆,产能5600兆瓦,可满足阿联酋全国电力需求约25%。这也是阿拉伯世界首座投入运营的核电站。

图片说明:本月16日(阿联酋时间),韩国总统尹锡悦与阿联酋总统谢赫·穆罕默德·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共同参与由韩国企业总包承建的巴拉卡核电站3号机组启动仪式。

巴拉卡核电站位于阿联酋阿布扎比酋长国西部,于2009年开始规划,共有4台机组,分别于2012年、2013年、2014年与2015年相继动工建设,总造价约为244亿美元(约1706亿元人民币),项目由韩国电力公社(KEPCO)总包,韩国水电原子能,三星物产,现代建设等企业悉数参与分包。4台机组全部开始运营后,预计其总装机容量将达5380兆瓦,可满足阿联酋全国25%的电力需求。

图片说明:2022年,阿联酋迎来建国51周年,该国新设计的最大面额纸币图案中将印有巴拉卡核电站。据阿联酋央行消息,面值1000阿联酋迪拉姆的新版纸币将于2023上半年开始投放市场,该纸币背面印有巴拉卡核电站园区的4座核能反应炉全景。

两国间合作协议主要旨在吸引阿联酋的对韩投资,推进韩国与阿联酋两国在核电、能源、军工产业等展开全方位合作。韩国产业银行与阿布扎比穆巴达拉发展公司签署战略投资MOU,共同投资韩国的初创企业;韩国进出口银行与阿布扎比国家能源公司(TAQA)签署金融合作MOU,扩大韩国企业参与阿布扎比国家能源公司发起的工程项目。

韩国总统尹锡悦表示,除了核电、能源、投资、军工四大核心合作领域外,期待两国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新兴产业、卫生医疗、文化及人文交流等多个领域战略合作,从而推动两国特别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至最高水平。

穆罕默德表示,阿方希望进一步加强与韩方的战略伙伴关系,并已做好在和平利用核能、可再生能源、氢能、国防技术、气候变化、太空、数字转型、尖端基础设施、智慧农场、粮食安全、水资源等多个领域与韩方开展划时代合作的准备。

两国领导人的联合声明表示,阿联酋政府宣布基于对韩国经济强度和增长潜力的信任,阿联酋主权基金将对在韩国投资300亿美元用于发展新产业。

这是阿联酋史上最大对外投资协议 ,此外,整个2022年韩国吸收的国外FDI外商直接投资总金额为305亿美元。

附:阿联酋·韩国政府间《气候行动联合宣言》

2023年1月16日,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韩国在《气候行动联合宣言》中申明,气候变化对经济、环境、社会和安全产生消极影响,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挑战之一。

两国强调,应对气候变化的集体承诺不应受到地缘政治、能源和食品危机以及全球流行病的影响。

以下是《气候行动联合宣言》:

一、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统谢赫·穆罕默德·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殿下和大韩民国总统尹锡悦,双方都承认气候变化是国际社会面临的经济、环境、社会、安全和人权方面最紧迫的挑战之一。领导人强调,当前地缘政治挑战、能源和粮食危机以及全球大流行的残余影响不应阻碍应对气候变化的集体承诺。

二、两位领导人同意在国家层面和集体层面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的措施。他们认识到为了实现《巴黎协定》的1.5℃温度目标,在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进程为中心的双边和多边舞台上,迫切需要共同努力,确保有效实施两国各自的2030年国家自主贡献和净零排放目标。

三、韩国总统尹锡悦祝贺阿联酋成为2023年第二十八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大会的选定东道国,并全力支持阿联酋担任COP28主席。总统谢赫·穆罕默德·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殿下对韩国的支持深表感谢。两位领导人设想,第二十八届缔约方会议将是一个团结一致的缔约方会议,是一个应对日益严峻的全球挑战的解决方案。

四、阿联酋总统谢赫·穆罕默德·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对韩国举办2023年韩国全球适应周表示欢迎,该活动将成为展示和促进适应气候变化影响的行动和做法,促进COP28适应气候变化和适应能力取得实质性成果。

五、为有效地采取气候行动,各国领导人认识到森林在气候稳定方面的作用,森林是有效的碳汇、生态系统管理、保护生物多样性以及解决气候变化的自然措施。他们重申了加强对全球森林宣言和承诺的承诺的承诺,包括在联合国气候变化COP26会议上发表的《格拉斯哥领导人森林和土地利用宣言》。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