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Masdar开发非洲5GW可再生能源项目,以促进非洲清洁能源发展目标

日期:2023-01-24    来源:东亚能源产业观察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1/24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项目 清洁能源 可再生能源企业

阿联酋最大的可再生能源企业马斯达尔(Masdar)积极参与非洲各国的可再生能源项目,于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的2023可持续能源发展周(ADSW)上签署协议(ADSW)涉及承诺参与三个非洲国家(安哥拉,乌干达和赞比亚)可再生源项目开发事宜,总计开发容量累计高达5 吉瓦(GW)。

图片说明:Masdar签约开发5 GW非洲境内可再生能源项目,以促进非洲的清洁能源目标

上述协议内容基于Etihad 7倡议编制而成,Etihad 7是一项由阿联酋主导的倡议活动,旨在筹集公共和私营部门资金,以投资于非洲可再生能源部门的发展。Etihad 7是由时任阿联酋外交与国际合作部(MOFAIC)部长的谢赫·哈利法·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He Sheikh Shakhboot Nahyan Al Nahyan)于2022年可持续能源发展周(ADSW)于提出的,目的是在2035年至2035年期间实现20GW的装机量,在整个非洲大陆为1亿人口提供可再生能源供给。

阿联酋外交与国际合作部(MOFAIC)部长Sheikh Shakhboot Nahyan Al Nahyan表示, “阿联酋和非洲国家对开发和建设非洲境内的清洁能源的巨大潜力抱有坚定的信念。这也是阿联酋于2022年在ADSW会议上公布了Etihad 7倡议书的原因,该倡议内容致力于在2035年至2035年间向1亿名非洲用户提供清洁能源供给,以加速整个非洲大陆的清洁能源转型活动。本周,在阿联酋ADSW 2023会议上进行的合同书签署活动证明了我们的巨大决心和意志,以及在过去的2022年中阿联酋与非洲国家共同取得的发展里程碑。”

阿联酋工业及尖端技术部长苏丹·贾伯(Sultan Al Jaber)表示,“阿联酋致力于促进南半球国家的可持续发展项目,尤其是非洲国家。这些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合作协议旨在向包括安哥拉,乌干达和赞比亚等非洲国家在内的地区提供约5吉瓦容量的可再生能源装机量,遵循去年签署了坦桑尼亚可再生能源项目的2 GW协议。这些进一步的协议将对当地社区产能革命性的推进作用,并将帮助非洲国家推动其人民的经济增长,同时仍实现零碳排放目标。”

ADSW 2023的Etihad 7协议内容主要包括:

与安哥拉能源及水资源部达成协议,开发可再生能源项目,总容量为2 GW。

与乌干达的能源与矿产部开发部达成协议,以开发绿地阶段的可再生项目,总装机容量为1GW。

与赞比亚的能源部及赞比亚国家公用事业有限公司达成一项协议,以共同开发赞比亚境内的开发光伏,风能和水力发电项目,总开发容量为2 GW。

安哥拉共和国能源和水资源部长Jo?o Baptista Borges表示:“今天,安哥拉政府与马斯达尔政府之间达成了新的2GW协议,朝着清洁且成本低廉的绿色能源转换实现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本项目将提高安哥拉的绿色能源产能,创造就业机会以及改善安哥拉人民的电流需求。我们期待着安哥拉与阿联酋之间更为紧密的合作关系。

乌干达共和国能源及矿产开发部长露丝·纳卡比尔瓦·森塔姆(Ruth Nankabirwa Ssentamu)表示:“乌干达政府对与马斯达尔的合作感到非常兴奋,这将使乌干达增加1 GW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量。这将为实现乌干达的能源转换目标做出巨大贡献。”

赞比亚ZESCO集团董事长Victor Benjamin Mapani Eng表示:“ Masdar和Zesco集团之间的协议书签署是一个历史性的里程碑,该协议将使双方将光伏项目项目开发容量提示至2吉瓦。接下来的10年。Zesco以及赞比亚将加快清洁能源的发展。赞比亚很高兴有机会与马斯达尔开展合作,双方有能力通过上述合作伙伴关系来实现互惠。”

马斯达尔(Masdar)首席执行官穆罕默德·贾梅尔·阿拉马希(Mohamed Jameel Al Ramahi)表示:“作为马斯达尔(Masdar)于12月推出的新股权结构的一部分,我们的目标是到2030年为止,在全球范围内提供100 GW容量的清洁能源装机量。非洲大陆的清洁能源装机渗透水平仍然较低,因此,整个非洲大陆的可再生能源发展潜力巨大。我们在阿布扎比可持续发展周签署的协议将支持非洲国家的清洁能源目标,并有助于推动上述四个国家的可持续经济发展。”

去年八月,马斯达尔还与坦桑尼亚国内唯一的发电商塔内斯科(Tanesco)签署了一项合作协议,合作开发可再生能源项目,总开发容量总计高达2GW,同样在Etihad 7计划的框架内。目前,双方正在最终确定合资公司的建立事宜,以推进这一战略合作。

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局(IRENA)的数据,撒哈拉以南非洲人口中只有不到一半可以使用电力。非洲境内可再生能源发电量仅占其总体电流消费的20%(包含水电)。

目前,马斯达(Masdar)已经在非洲建立了数量庞大的项目池,其与埃及的Infinity 公司合作建立了合资企业Infinity Power Holding,以加快参与非洲大陆的项目机会。去年11月,Masdar,Infinity Power和Hassan Allam Utilities与埃及政府签署了一项协议,以开发一个容量高达10 GW的陆上风电项目,这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风电场之一。上述三家企业还将在埃及的绿氢项目开发领域展开合作,至2030年为止,装机容量将达到4GW,每年的绿氢产量将提升至480,000吨。此外,马斯达尔也在西非的毛里塔尼亚,摩洛哥以及东非岛国塞舌尔开拓项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