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洋能 » 正文

大海,如何改变能源世界?

日期:2023-01-29    来源:吕博的能源世界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1/29
10: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洋能 潮汐能 波浪能

你知道吗?海洋不仅仅是生命的起源地,它还极有可能成为人类能源的主要来源之一。这就是海洋能!那么海洋能是什么?我们又该如何利用它?我们本期来聊一下海洋能。

所谓海洋能,其实并不是某一种能源,它是一系列能量的集合,狭义上的海洋能包括潮汐能、盐差能、波浪能、温差能等,广义上的海洋能还包括了海底的可燃冰、油气资源、海上风电等。海洋占有地球七成表面积,也占有极巨量的能源,海洋能占了七成以上的全世界可再生能源储量,是一个巨大的能源宝库!而我们所开发利用的部分,相对于其总量可谓少之又少。

目前开发技术较为成熟的是海上风电和光伏,主流方式是近海固定式海上风电和光电。不过在近海资源逐渐开发殆尽的情况下,也在努力的开发远海的漂浮式海上风光电技术,这种形式大概率会成为未来主流的海洋能利用方式,并且海洋离我国东部更近,有利于解决东部用电的需要。

相比于陆地风光电系统,海上的风电可以节约土地,而且更容易和一些其他产业相结合,比如半潜水的“澎湖号”,就是海上能源和养殖业结合发展而成的新形式。除了相对较为传统的风光电之外,可燃冰相关的研究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当中,而我国在这方面已经走在世界前列,并且已经试采成功。

可燃冰是一种气体水合物,而可燃冰中有机碳的储量是已探明的化石能源总储量的两倍以上,更是常规天然气已知储量的数十倍。而据分析预测,我国的可燃冰总储量其能量总量大概相当于一千亿吨石油,其中有大概相当于八百亿吨石油的储量分布在南海。不过可燃冰本身的稳定性不是很好,大规模的开采技术还在实验,实现商用还要等很长一段时间。

而在上述两种较为容易获取的能源之外,其他的能源利用也在开发之中。比如波浪能,我国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就在尝试开发波浪能,1989年修建了第一座多振荡水柱式波浪能电站,由广州能源所建设,其装机量为三千瓦,在1996年试发电成功,并在之后升级到了两万瓦。2022年6月,南方电网牵头开始波浪能商业进程,主持制造兆瓦级波浪能利用平台。

在波浪能启动商业化进程的同时,潮汐能已经完成了商业化尝试。所谓潮汐能指的是天体运动导致的海水涨落过程中水位差的势能。2022年2月,在浙江秀山岛,单机达到1.6兆瓦的世界首座潮流能发电机组启动,而山东乳山、广东顺德、上海崇胆岛等地也陆续开始了潮汐电站的建设。

至于温差能、盐差能等能源还没有开始商业化进程,目前还处在实验室阶段,主要原因在于这些项目涉及到耐压、防腐、绝热等一系列材料问题,投资颇为巨大,现阶段我国在这两个方面的开发还处于相对空白的阶段,不过在我国的能源规划当中,海洋能源的全面开发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环。

相比于陆上可再生能源,海洋能源有着更高的能源密度,并且还有着更强的可预测性、更小的功率波动性等优势,再加上我国有着宽阔的海岸线及庞大的领海,这使得我国海洋能源有着巨大的潜力。

不过由于海洋能其初始投资成本较为高昂和技术的缺乏,加上海洋能储存在全球水体当中,使得目前海洋能仍处于开发阶段。但海洋能的前景依旧广阔,蓝色能源也将是能源的一个全新时代,对于未来的清洁能源系统,可持续发展战略都有着重大意义。那么如此多的海洋能源,你觉得哪种更有意思呢?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