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财经 » 财经动态 » 正文

连亏五年!上市游戏公司加速跨界光伏

日期:2023-02-01    来源:维科网光伏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2/01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市场 光伏产业 HJT电池

众所周知,行业跨界的风险是不言而喻的。

就在去年底辞旧迎新之际,A股上市游戏公司三五互联“满仓”跨界光伏,正式成为一名“追光者”。就在近日,该公司更是快马加鞭,加速光伏布局。

然而,这对于连续亏损五年的三五互联来说,跨界光伏到底是“救命稻草”,还是“病急乱投医”呢?

满仓押宝 加速光伏布局

为抓住光伏市场发展机遇,三五互联正在跨界光伏的道路上不遗余力。

1月30日,三五互联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天津三五互联移动通讯有限公司(简称天津通讯)拟以交易前估值6.6亿元增资扩股,以做强光伏新能源业务,加速光伏产业布局。

根据协议,投资人拟向天津通讯合计增资2亿元,获得其23.26%股权;而天津通讯的注册资本也将由6.6亿元增至8.6亿元。待上述交易完成后,三五互联对天津通讯的持股比例将稀释至41.86%,仍为其控股股东。

实际上,就在去年12月份,三五互联曾发布重磅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天津通讯拟在眉山市丹棱县投资建设5GW超高效HJT电池5G智慧工厂项目。这也意味着该公司正式宣告进军光伏领域。

根据公告,该项目计划总投资约25亿元,而彼时该公司的总市值也只有26亿元左右。

换句话说,三五互联几乎拿出了全部的身家“满仓”押宝在光伏上。

毫无意外,这一重大投资事项也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而收到关注函。

该公司在回复函中表示,此次项目总投资约25亿,将分2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拟投资10亿元建设2GW生产线,预计2023年底前建成投产。

第一阶段资金来源将引入战投、金融机构融资等;第二阶段3GW资金来源以自有或自筹、项目融资等。

此外,该公司在公告中还表示,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均销售收入约为 61.9 亿元,年均税后利润约为 5.37 亿元。

如此看来,三五互联似乎已经擘画好公司未来的光伏新蓝图。

连亏5年 业绩持续低迷

然而,三五互联最近几年的业绩情况不太理想。

1月30日晚间,三五互联发布2022年业绩预告称,预计全年归母净利润亏损2800万元至5500万元,同比减少13.64% ~123.22%。

图源:上市公司公告

对于本期亏损的原因,该公司表示,主要系子公司深圳市道熙科技有限公司去年业绩下滑以及其商誉减值所致,最终减值金额待评估后确认。

维科网光伏注意到,这已经是该公司连续第5年出现亏损。

资料显示,三五互联是一家主营软件和技术服务、游戏和移动通信转售等业务的公司,于2010年2月份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业绩方面,因计提商誉减值,在2018年,三五互联录得上市以来最大规模亏损,当年归母净利润亏损额高达3.46亿元;其后3年,业绩逐渐好转开始减亏,但仍未扭亏,净利润分别亏损2.57亿元、6880万元和2464万元。

至2022年,根据该公司最新预告显示,其净利润亏损额在2800万元至5500万元,与上一年相比亏损额将进一步扩大。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连续多年亏损,该公司于2021年4月带帽“ST”。至2022年5月,由于其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之情形已消除,该公司申请撤销风险警示。

主业分散 多次谋新路

虽然摘帽,但是三五互联的业绩盈利能力一直难言乐观。而其业绩持续下滑的原因,与其主业太过分散不无关系。

根据其2022年财报显示,该公司主业包括游戏、移动通信转售、房屋租赁、企业邮箱等,业务占比相对分散,并无重点业务。由于主次不分,也让这家市值不足50亿元的上市公司资源不集中,各业务浮于表面,未能深耕。

实际上,该公司也曾多次筹划并购重组,但基本以失败告终。

2020年正值网红经济火爆之际,该公司曾计划收购一家MCN机构上海婉锐,打造一个众多泛生活内容IP。由于存在蹭热点炒股价的嫌疑而两次被深交所问询,数月后该计划也无果而终。

最终,三五互联又将转型发展的目光,投向了未来前景巨大的新能源光伏领域。

光伏成为其“救命稻草”?

面对主业持续低迷、业绩已经连亏5年,三五互联跨界光伏能否成为其“救命稻草”呢?

客观上来说,与PERC电池和TOPCon电池相比,HJT电池具有转换效率高、温度系数低、无光衰、弱光响应高、易于薄片化等优点,但缺点在于设备投资较大,投资成本明显高于前者。

而三五互联本次切入异质结光伏电池赛道,跨界光伏行业的可行性、公司投资实力、增资来源、项目如期实施落地等,都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光伏行业竞争加剧和新一轮行业洗牌的来临,跨界企业所面临的风险陡增,能否在光伏行业立足扎根将是对该公司最大的考验。

就在前不久,该公司曾在公众平台透露,该公司5GW高效异质结电池和组件智能制造项目(一期)已于今年1月11日正式开工。

由此可见,三五互联的光伏新蓝图已经徐徐展开。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