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中国石油集团首口U型地热井组直井完钻

日期:2023-02-01    来源:中国石油网  作者:张云普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2/01
18: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集团 地热项目 地热井

1月29日7时30分,距离大庆市区130多公里的朝热R3-U1-1井施工现场一片欢腾。由大庆钻探钻井二公司50102钻井队施工的这口地热井成功完钻,完钻井深2850米。这是集团公司首个U型井地热项目中的第一口井。图片

1月8日,是大庆油田新能源业务发展具有标志性、里程碑意义的一天。大庆朝热R3-U1井组地热开发试验工程项目开工,标志着集团公司首个U型井地热项目开工建设。

地热项目是新能源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庆油田新能源事业部加强项目统筹,按照效益优先、由易到难、示范先行的原则,分批推进、加快实施,保障项目顺利施工。

据了解,松辽盆地北部地热资源丰富,具备“油田”变“热田”的潜力。大庆油田朝热R3-U井组工程规划建设U型井共13对,全部建成后预计可保障大庆采油十厂49万平方米的供暖需求,年节约燃煤2.78万吨、减少碳排放4.88万吨,并将逐步向工业用热发展。大庆朝热R3-U1井组是第一对U型井,由1口水平井+1口直井组成一个换热井组。该项目的实施,为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实现节能减排提供了重要保障,也为落实“双碳”目标、助力绿色低碳发展开辟了有效路径。

克服严寒困难,保障施工安全。春节期间,大庆最低气温达到零下33摄氏度。钻井队干部员工放弃与家人团圆,全部盯在现场,严把施工安全关,细化完善施工方案和技术措施,持续推进施工进度,保证了连续施工。

大庆朝热R3-U1井组地热开发试验工程,对于大庆油田探索地热U型井“探—采—用”三位一体理论和抢占地热开发利用技术制高点至关重要。大庆油田新能源事业部党委书记庞志庆表示,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组织好、建设好大庆朝热R3-U1井组地热开发试验工程,努力将其打造成绿色转型、安全生产、科学求实、人才培养的样板工程,为新能源业务发展、地热开发利用做好先行探索和技术、人才储备,释放绿色动能。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