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最快5年!欧洲将斩断与中国电池产业链的联系!

日期:2023-02-02    来源:维科网储能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2/02
16: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锂离子电池 动力电池产业链

双碳背景下,化石能源日趋枯竭,核能生产运行不够安全,风光水电等新能源在世界各国电力系统中的占比日益提高。

燃油车作为碳排放大户,严重污染环境,许多欧洲国家已经宣布了燃油车禁售时间表。英国表示从2030年开始,禁止销售新的汽油车和柴油车;欧盟承诺,2035年开始逐步淘汰内燃机汽车。

燃油车逐步退出市场,新能源汽车将迅速填补空缺。

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是动力电池,我国在相关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据EVTank白皮书数据,2022年全球锂离子电池总体出货量957.7GWh,同比增长70.3%。中国锂离子电池出货量达到660.8GWh,同比增长97.7%,在全球锂离子电池总体出货量的占比达到69.0%。

中国锂离子电池出货量占全球总体出货量近7成,占据动力电池产业链的绝对地位。也正因如此,有人认为,西方无法脱离我国的动力电池产业链,更有甚者,表示“特斯拉离开了中国的产业链,分分钟停产。”

不过,近日,Transport & Environment (T&E) 发布了一份报告称,一旦欧洲能和美国拜登政府同步,投入超2980亿英镑(约25000亿人民币)的绿色投资,2027年,欧洲在锂离子电池领域,将结束对中国的依赖;在锂电池组件领域,对中国的依赖也将大幅降低。

T&E2027年预测:欧洲将结束对中国锂电池的依赖

T&E报告认为,2027年,锂离子电池方面,欧洲锂电池产量将能满足其电动汽车和储能需求,实现100%电芯自产;2030年,欧洲大陆电池生产量最大的公司将是CATL、Northvolt、ACC、Freyr 和大众集团。

电池组件方面,包括电池阴极、精炼锂,以及电池金属精炼和加工在内,欧洲2027年对中国的依赖可能大幅下降。

欧洲制造:正确刺激下,欧洲电池产业的巨大潜力

电池阴极方面,2027年欧洲67%的产品需求可自行满足。截至目前,欧洲已经有12家公司计划参与布局电池产业链的阴极材料产品环节,该区域还将投建17家工厂,包括波兰的Umicore工厂、瑞典的Northvolt工厂和德国的BASF工厂。

精炼锂方面,2030年欧洲超一半的精炼锂需求可自行满足,电池金属精炼和加工对中国的依赖也可能大幅下降。

原材料回收方面,2030年欧洲可实现10%的钴回收,7%的镍回收,6%的锂回收。

媒体在报告中注意到,欧洲现在没有锂精炼厂,世界上约 90%的金属加工发生在东亚。不过,德国、法国现在正在实施的精炼厂项目,可能会打破这一现状。根据计划里欧盟关于原材料的法案,相关精炼锂原材料将来自欧洲项目或国外矿山,不过这些材料要符合高环境标准。

此外,T&E报告中,欧洲不光想着在锂电池领域结束对中国的依赖,对美国拜登政府也有所警惕。

T&E认为,美国《降低通货膨胀法案》改变了游戏规则,该法案对美国本地化电池供应链提供税收优惠和其他补贴,对相关企业诱惑极大,欧洲需要投入更多资金,避免相关企业将计划在欧洲开展的项目转移到美国。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