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禁售燃油车正式通过!新能源商用车需求快速增长!

日期:2023-02-16    来源:三轮车商情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2/16
15: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储能布局 锂电池

据悉,当地时间2月14日,欧洲议会通过了《2035年欧洲新售燃油轿车和小货车零排放协议》。这也表明,欧洲将在2035年停售新的燃油轿车和小货车。

按照协议内容,欧盟的中期目标是在2030年实现燃油轿车减排55%,小货车减排50%。之后,该协议将交由欧洲理事会通过并最终实施。

新能源车迎来历史级风口

毫无疑问,在欧洲对“禁燃”时间表一锤定音后,那些持续发力电动车的企业会最先受益。对于中国汽车产业和车企而言,欧洲的全面“禁燃”,无疑是一次重大的历史机遇。

其实,在中国市场,电动化转型的速度也明显加快,尤其是公共领域的电动化已经启动。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等8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期限为2023~2025年。

根据规划,试点领域新增及更新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例显著提高,城市公交、出租、环卫、邮政快递、城市物流配送领域力争达到80%;新增公共充电桩(标准桩)与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数量(标准车)比例力争达到1∶1;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车位占比预期不低于小型停车位的10%,形成一批典型的综合能源服务示范站。

推动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是促进汽车行业节能减排、加快绿色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

从当前的发展形势来看,新能源汽车取代燃油车已是必然,未来全面禁售燃油车政策也必定在全国推行。

市场需求快速增长 新能源商用车迎来“狂飙”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种类越来越多,销量也不断上升。

根据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的研究,2022年世界新能源汽车销量高达1411万台,较2021年大幅增长44.4%。2022年纯电车销量高达771万辆,占比54.6%,较2021年狂增61.6%。五年前,纯电汽车销量仅为74万辆,纯电车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1月新能源乘用车出口7.4万辆,伴随着疫情下复工复产政策的支持,中国制造新能源产品品牌越来越多地走出国门,随着海外的认可度持续提升以及服务网络的完善,市场前景向好。

目前,新能源商用车行业正处于全面爆发的临界点,发展空间与潜力巨大。

2022年1-12月,新能源商用车累计销量33.8万辆,同比增长78.9%,全年渗透率达10.2%,创历史新高。在多方利好因素下,商用车领域渗透率将继续飞速提升,潜在市场规模可达万亿。

与此同时,近5年来,我国城市快递物流行业快速发展,城市内短途派送运力需求持续大增,为具有零排放、适合短途配送等特点的新能源物流车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机会,这也是我国鼓励公共领域电动化的政策推动方向。

此外各地方政府也在通过政策鼓励等方式,不断推动物流车辆向新能源化转型。自蓝牌新政实施以来,路权优势更突出的新能源轻卡、小卡、MINI卡以及多功能轻客从中受益,城配运输市场加快向新能源领域倾斜。

事实上,新能源汽车早已成为全世界的共识,是未来汽车行业的发展方向。在日益严苛的碳排放法规和全球碳中和目标下,车企停产燃油车或只是时间问题。业内人士认为,停售燃油车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现在欧盟宣布最终停售燃油车时间点,是为了让车企有更多准备、转型的时间。

经过多年的发展和努力,如今的纯电动汽车技术越来越成熟,比如智能驾驶、电池续航、整车安全性等,当然,纯电动汽车目前还面临着续航和充电难题,如果纯电动汽车充电能像加油一样便利的话,相信消费者很愿意购买纯电动汽车,毕竟纯电动汽车使用成本低,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今后的纯电动汽车售价会越来越低,十几万元甚至几万元的纯电动汽车会越来越多,这将成为汽车行业发展趋势。

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潜力巨大,在政策推动和市场驱动的双重作用下,未来新能源汽车消费还将会进一步增长。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