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氢气还有多少种颜色?欧盟将允许核能制氢,粉红氢也要来了?

日期:2023-02-20    来源:能见  作者:李洋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2/20
12: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气 欧盟 核能制氢

氢气好似一块大型调色盘,粉红氢也要来了?

工业界根据氢能的技术路线和碳排放情况而进行的命名方式,一般用颜色来区分,绿氢、蓝氢、灰氢是我们目前所了解的颜色氢里最为熟悉的,还有粉红氢、黄氢、棕氢、白氢……

(来源:知乎,见水印)

所谓粉红氢,是使用核能生产的,也使其不含碳,但由于核能被归类为不可再生能源,在技术上不是绿色的,所以一直不被关注。

2月初,有媒体报道,法国正在推动一项运动,要求欧盟在其可再生能源规则中承认核能产生的低碳氢。

日前,欧盟委员会通过两项授权法案,公布了可再生氢气的详细规则,被称为欧洲氢能行业的里程碑时刻。该法案旨在激励投资者和行业从化石燃料生产氢转向由可再生电力生产氢。

其中一项法案规定,包括氢气在内的非有机来源的可再生燃料(RFNBOs)只能在可再生能源资产发电的时间内由额外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厂生产,并且只能在可再生能源资产所在的地区生产。

第二法案提供了计算RFNBOs生命周期温室气体(GHG)排放的方法,考虑了上游排放,从电网获取电力、处理和运输时的相关排放。

当所使用的电力的排放强度低于18g C02e/MJ时,氢也将被视为可再生能源。从电网中获取的电力可以被认为是完全可再生的,这意味着欧盟允许核能系统中生产的部分氢气计入其可再生能源目标。

不过,欧盟委员会补充说,这些法案将被转交给欧洲议会和理事会,他们有2个月的时间来审核并决定是否通过。

核能制氢为何“突然”热了?

回溯过往,核电站泄漏后的严重后果让各国都将此前加快核电站建设的计划搁置下来,并开始逐步降低核电站的使用。但在去年,核电再次崛起。

一方面,俄乌冲突引发全能源供应链格局发生改变,也让不少“弃核派”相继松口,通过重启核电来尽可能地降低传统能源的总需求。

另一方面,氢是欧洲重工业脱碳计划的核心。核电的崛起,也让欧洲国家提升了对核能制氢的认可。

去年,经合组织核能机构(NEA)的一份题为《核电在氢经济中的作用:成本和竞争力》的分析得出结论,鉴于当前天然气价格波动和总体政策野心,如果采取适当的举措,氢经济中核电的前景将是一个重大机遇。

NEA提到,在中期内,应增加提高氢气生产效率的研究和开发,因为“甲烷热解或水热化学循环,可能与第四代反应堆技术相结合,是有希望的低碳选择,可以降低氢气生产的一次能源需求” 。

据了解,核能用于制氢的主要好处包括降低生产成本和减少排放。虽然绿氢是使用可再生能源以20%至40%的容量因数生产的,但粉红氢将以90%的容量因数使用核能,从而降低成本。

NEA的中心结论是,核能可以以具有竞争力的成本大规模生产低碳氢。

此外 ,国际原子能机构提出了针对核能制氢制定商业部署路线图的计划,在业界看来,核能制氢相关工业基地和供应链的建设已蓄势待发。

也就是说,核能制氢可能是清洁能源未来的重要组成部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