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市场 » 正文

氢能项目“批量落地”广东佛山

日期:2023-02-20    来源:高工氢电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2/20
18: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项目 广东佛山 新能源产业

作为中国氢能产业发展高地,佛山一直在持续加码布局氢能产业。

今年2月6日,佛山丹灶镇重点项目签约投产举行,宣布康明斯、国电投、优社动力、环华氢能、瀚蓝氢能等公司在佛山的项目基地开始投产;2月10日,在“仙湖科技大会”上,中国中车、东风汽车、氢动力等公司签约重大氢能合作项目,总共预计将为佛山带来产值超400亿元。

氢能项目集中落地、龙头企业纷至沓来背后,是看中佛山雄厚的氢能产业基础,以及佛山政府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

群雄逐鹿,投产加速

佛山氢能项目推进十分迅速。比如今年1月6日,环华氢能柔性石墨双极板批量化生产项目宣布投产。该基地投产后首年建成100万片的生产能力,三年内超过500万片,五年左右达到5000万片的产能。

2022年10月,瀚蓝可再生能源(沼气)制氢加氢母站项目成功招标,项目设计氢气产量3000Nm3/h,年规模产出中高纯氢约2200吨。建成将有助于解决佛山现有氢气供应短缺和成本高的痛点,为城市固废处理与能源应用打开新的思路和方向。

整体来看,优质项目正在持续加速聚集佛山,不仅完成了“建链”,即建立了整个新能源产业链;还在“补链”,针对性加强佛山的制氢环节和检测环节,推动佛山制造业转型升级。

从企业来看,佛山氢能产业链企业有广东海德利森一氢科技、瀚蓝新能源、华特气体、联悦气体等;燃料电池产业链企业有清极能源、爱德曼、鸿基创能、国鸿氢能、清能股份、环华氢能、韵量燃料电池、优社动力、广顺新能源、广东清能、攀业氢能、绿动氢能、中科嘉鸿、英飞腾等;全面布局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的企业有国电投、昇辉新能源、康明斯等。

目前佛山已集聚超过150家氢能企业,涵盖氢能上中下游,包括制氢、储氢、加氢、氢能源示范应用,以燃料电池质子交换膜、碳纸、催化剂、膜电极等核心零部件和设备检测的全产业链,被视为国内最具代表性的氢能产业发展集聚地区之一。

优质环境吸引力强

佛山对氢能产业的布局已有十余年,2021年成为首批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用广东城市群的牵头城市后,在顶层设计、财政补贴、标准制定方面的新动作不断,给企业创造了优质的发展环境。

顶层设计方面,佛山在产业规划、产业扶持、产业基金、车辆运营、加氢站建设及运营等方面已出台20余项针对性政策。2022年9月,《佛山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力争到2025年建成60座加氢站及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5500辆。

2022年4月,《佛山市南海区推进氢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5年)》发布,力争到2025年,制氢产能不低于20吨/天,车用氢气终端售价原则上不高于35元/公斤,分布式发电系统、备用电源、冷热电联供系统装机容量超过5MW。

标准制定方面,佛山抢抓氢能产业全国话语权,首发《加氢站经济运行指标及计算方法》等7项氢能团体标准,填补全国氢能产业多方面管理规范空白。

财政补贴方面,佛山实打实的真金白银用在企业身上。2022年11月,申尧新能源建设的岭南车城加油加氢站获得补贴250万;2022年3月,佛山南海区发展和改革局发布了《关于佛山市南海区氢能源车辆运行补贴拟发放情况的公示》,氢力氢为汽车获得390辆氢车补贴共2069万元。

敢于“吃螃蟹”的佛山,一直在积极探索新的商业模式,没有高校人才支撑,就创建仙湖实验室等科研平台,与众多院士团队进行合作;氢车跑不起来,率先在国内启动多元化制氢方式的制氢加氢一体站,利用天然气低碳制氢。

佛山已经成为中国氢能产业的一张名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