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燃料电池 » 正文

谁将占领300kW级电堆测试“风口”?

日期:2023-02-22    来源:势银能链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2/22
14: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料电池 氢燃料电池车 氢能电堆

当前,在氢燃料电池车市场需求越来越旺盛的环境下,客户的需求也逐渐多样化,燃料电池需要适应不同环境的不同车型,例如重卡、公交、叉车、环卫车等。

其中,燃料电池电堆做为系统的核心部分,更需要满足不同功率、不同车型的要求,要从各个环节、各个维度对燃料电池电堆的可靠性和安全性进行准确测试,以满足市场需求。

势银(TrendBank)数据显示,从我国燃料电池电堆测试设备市场情况来看,2022年前三季度市场主要集中在系统和电堆测试台架方面,其中电堆测试设备更是处于市场大头,占比高达55%。

这主要也是因为电堆作为系统产品的核心,其性能也是业内企业最为关注的一点,需求迸发机遇,因此业内市场占比也在不断增多。

图源:势银《燃料电池检测设备市场竞争格局》

但是,由于电堆测试台架相对系统测试台架难度更大,尤其是大功率测试台架方面,在加湿和快速压力动态测控等方面更具挑战。

宁波拜特相关负责人曾向记者表示,目前大功率测试台的制备有较多困难点,例如相对于小功率测试台架,大功率燃料电池测试设备要应对更为复杂的气路设计、对湿度要求以及响应时间有更高的要求、交流内阻测试以及快速压力动态测控等更具挑战。

这些难题都需要企业投入更多的精力、财力研发,因此业内能够满足300kW级以上测试能力的企业仍处于市场少数。

据势银不完全统计,目前检测设备市场中仅科威尔、宁波拜特、氢导智能、群翌能源、神力科技、大连宇科、锐格新能源等企业能够满足300kW以上的电堆产品测试。(如有遗漏,欢迎补充)

以下是部分检测企业能力介绍——

科威尔

科威尔成立于2011年,自2016年底开始布局燃料电池测试领域,2020年9月登陆科创板,成为国内氢能测试装备第一股。

氢能测试及智能制造装备产品线主要包括燃料电池电堆测试系统、燃料电池发动机测试系统、燃料电池 DC/DC 测试系统、燃料电池空压机测试系 统、大功率回馈式直流回馈式电子负载、燃料电池氢气循环泵测试系统、电解槽测试系统等产品。

在燃料电池电堆测试能力方面,目前科威尔能够满足100W~300kW的电堆产品测试。

宁波拜特

宁波拜特测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2005年,总部设立在宁波,在上海设有研发中心,已获专利和软件著作权60余项。

公司主要产品为全系列燃料电池堆测试设备、燃料电池系统测试设备、燃料电池系统空压机测试设备、燃料电池气密性检测设备、燃料电池氢气循环泵测试设备、燃料电池加湿器测试设备、燃料电池活化生产线、燃料电池实验室设计及工程安装等。

在燃料电池电堆测试能力方面,目前宁波拜特能够满足1kW~400kW的电堆产品测试。

氢导智能

氢导智能作为先导智能的全资子公司,自设立之初就致力于提供氢能装备整体解决方案,目前其业务覆盖燃料电池和PEM电解槽产线及测试线顶层规划和定制化解决方案,同时布局上游材料端生产线,已成为氢能装备产测领域产品及服务覆盖面最广的国产品牌。

据了解,氢导智能电堆测试台功率范围为100W~450KW,可按需进行模块化配置,适用于燃料电池活化、性能检测、下线测试、寿命测试。

群翌能源

群翌能源成立于2007年,专注氢能与燃料电池测试及自动化装备的开发,在氢能测试领域持续研发超过20年,可提供氢能材料、电堆、发电机、电解器等全产业链上的测试工具及装备服务,协助客户大幅提升产品研发效率,缩短学习曲线。

在与客户的紧密合作下,提供了从研发到生产所有测试、生产、活化等各式装备,满足客户从材料开发、电池组装、系统设计、产品验证等不同阶段之需求。

在燃料电池电堆测试能力方面,2022年群翌能源就能够满足300W~300kW的电堆极化曲线测试。

神力科技

上海神力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主营业务包括研发、生产及销售燃料电池电堆及生产和销售燃料电池测试设备。

目前,神力建立了材料级、电堆级、系统级多维度验证评价体系,并通过了CNAS认可。积累各种测试协议3600多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据自动化分析专家系统,可自动处理20多种测试项目;自主设计开发了实验室管理系统;自主设计的氢气和空气预冷装置。

在燃料电池电堆测试能力方面,目前神力科技能够满足1kW~300kW的电堆产品测试。

大连宇科

大连宇科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是国内领先的氢能测试装备和解决方案提供商。

目前,大连宇科可提供各类型燃料电池测试和燃料电池活化设备,包括单电池测试设备,短堆和长堆测试设备,以及空气系统、氢气系统、水热管理系统、空压机、循环泵等子系统和零部件测试设备。同时,公司还设有用户测试体验中心,可为用户从MEA到各类型长、短堆测试服务以及其他相关技术服务。

在燃料电池电堆测试能力方面,目前大连宇科针对长堆测试设备能够满足50kW~400kW的产品测试,针对短堆测试设备能够满足2kW~30kW的产品测试。

锐格新能源

大连锐格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总部位于大连,下设广州、佛山两家分公司,在上海、武汉、潍坊等地设有办事处。

锐格新能源目前已经形成了PEMFC、PEM电解水和SOFC三大品类,拥有目前行业最齐全的产品系列,涵盖燃料电池测试台、燃料电池发动机测试台、燃料电池系统部件测试台、电解设备测试平台、燃料电池及系统产线测试产品、燃料电池发动机测试实验室搭建等全系列燃料电池测试设备产品。

在燃料电池电堆测试能力方面,目前大连锐格新能源能够满足0kW~500kW的电堆产品测试。

目前业内能做到300kW级测试的企业不止于此,仍有不少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展开研发,大功率电堆检测也已成为众多设备企业的发展目标,也成为了占领检测市场又一“利器”。

未来,哪些企业能够占领300kW级电堆测试“风口”?我们拭目以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