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GE海上风电机组技术迎来新突破,为国内海上风电产业转型加速

日期:2023-02-27    来源:滚动要闻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2/27
15: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GE 海上风电 风电产

作为清洁能源产业的代表之一,海上风电越来越受到市场关注,据悉2021年止,我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量已达26.39GW。而美国通用电气(GE)作为享誉全球的综合型科技服务公司,也助力了我国海上风电发展,其研发的Haliade-X海上风电机组凭借强大的发电功率,还被《时代周刊》评为“2019年度100大最佳创新发明”之一。

海上风电机组大部件来袭,GE揭阳总装基地喜迎“海上巨无霸”

通用电气(GE)作为全球著名的、提供技术和服务的跨国公司,2019年携手揭阳、广州签署海上风电项目投资协议,在揭阳设立海上风电机组总装基地,这也是GE全球第二条生产Haliade-X海上风电机组的产线。当前GE揭阳总装基地与位于广州开发区的GE海上风电运营和开发中心共同发力,为亚太地区海上风资源开发提供全方位的产品和技术服务,助力区域能源结构优化及产业链转型升级。

2022年,首批由GE在广东省揭阳市的海上风电机组总装基地(简称:GE揭阳总装基地)组装生产的 Haliade-X13MW机组从港口起运,发往英国迄今最大的海上风电场Dogger Bank项目。根据协议,Dogger Bank项目的A、B两标段将分别配备95台GE Haliade-X13MW机组,C标段则将该平台的14MW机型作为首选机组。GE揭阳总装基地将协同在法国等地的海上风电机组供应链,支持这一项目的设备交付。

GE海上风电机组持续创新升级,为产业规模化发展添动力

GE迄今出力最大、功率最强的海上风电机组,目前单机容量最高可达14MW。每台Haliade-X14MW风机一年可生产7,400万度电,并实现减碳52,000吨--相当于11,000辆小汽车一年的碳排放。

按照IEC-IB风速等级设计,能承受70m/s的极限风速,仕受台风外围影响期间能够维持更久的满功率运行,且即使在中低风速下,也可比行业内对标风机实现更高的满发小时数。

12MW和13MW机组获得挪威船级社DNV颁发的型式认证,以及满足亚太市场的T级(台风级)认证。可在全生命周期内有效地抵御台风等极端风力情况,保持安全、高效、稳定的运营,特别适用于中国东南沿海、日本及美国等台风、飓风活跃海域的海上风电场。

风机配套的艾尔姆风能107米叶片采用碳钎维与玻璃纤维复合材料,应用ProBlade前缘保护系统,具备重量轻、强度高,抵御海洋环境对叶片前缘腐蚀的挑战,延长维修和使用周期等特点。

GE目前正与海洋工程装备公司Glosten一同探索浮式海上风电机组的应用前景,旨在突破使用固定基座风机的60米水深限制,使风机能应用至更深的海域,进一步开发海上风力资源。

在当前全球低碳、零碳的发展趋势下,海上风电的大力推进也成为了行业共识。根据行业数据预测,我国海上风电的累计装机容量,可能将在“十四五”末期超过100GW,甚至有可能在2030年,达到200GW以上。如今,我国东南沿海海上风电产业正在逐渐加速发展,并逐步形成规模效应,通用电气(GE)的积极助力,也将帮助中国海上风电更好地向深远海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