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钟宝申、曹仁贤、刘汉元、温枢刚、孟振平、南存辉、高纪凡、李东生等两会建言新能源

日期:2023-03-08    来源:光伏們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3/08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2023全国两会 两会能源代表 光伏产业

3月4-5日,随着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正式开幕,新能源成为2023年各界提案关注焦点之一。根据公开信息报道,梳理了来自隆基绿能董事长钟宝申、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中国华电董事长温枢刚、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孟振平、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等行业大咖有关光伏等新能源的相关两会提案,具体如下:

钟宝申:呼吁提高农村绿色建筑比例

在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宝申指出,“双碳”目标提出以来,城市在推动低碳发展包括绿色建筑发展方面正在快速发展,而农村新建建筑还受制于观念、经济水平等原因,绿色建筑占新建面积比例还较低。

针对目前乡村绿色建筑发展规划和实施计划方面相对薄弱,尤其北方冬天取暖季空气质量明显下降等问题,钟宝申认为,“十四五”时期是乡村振兴、传统农房更新换代为现代建筑的关键时期,也是绿色建筑在农村普及的窗口期。在这期间,国家计划在全国范围内新增建筑光伏0.5亿千瓦(50GW,含分布式和一体化)以上。根据屋顶分布式和光伏建筑一体化技术发展和成本降低情况,结合可安装空间潜力(1000GW以上)考虑,可大幅度超额完成规划目标。在这种情况下,想要提高农村新建绿色建筑比例时机成熟。

谈及具体实施方法,钟宝申认为,可考虑从以下几个方面解决:一是建议制定乡村绿色建筑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掀起农村新建建筑的绿色潮流,助力乡村低碳发展;二是绿色建筑规划中,可以充分考虑光伏建筑一体化的环境优势、经济优势,使其为城乡建筑提供更多的绿色一次能源;三是为了在北方地区清洁采暖方面取得新突破,需要加大力度推广使用地源热泵技术,因地制宜发展地表水源热泵、浅层土壤源热泵、空气源热泵等技术,在推广使用地源热泵方面开展专项工作,为绿色建筑清洁采暖打开突破口。

曹仁贤:应鼓励民企、国企合作开发大基地、界定水面光伏合规要求

全国人大代表、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就新能源、可再生能源以及“双碳"方向提出4点建议。

一在《关于扩大碳市场覆盖范围,鼓励民间自愿交易的建议》中,曹仁贤建议鼓励民间市场主体参与碳市场。开放非控排企业、机构及个人进入碳市场,并降低其入市门槛,通过市场化机制增强碳市场的覆盖面和活跃度。

二在《关于支持燃料电池并网发电的建议》中,曹仁贤建议尽快完善关于燃料电池热电联供的扶持政策,鼓励燃料电池发电项目积极配套热电联供系统,提高系统效率和经济性。

三在《关于适度支持水面光伏发展的建议》中,曹仁贤建议:一.建议在政策上不“一刀切”禁止河湖水域内建设光伏项目,依法依规进行分类处理。针对目前已建成的水面光伏项目,若已完成防洪批复、环评批复等合规手续,允许项目保留;针对未来新增建设的水面光伏项目,统筹安全和发展,严格评估,充分论证,符合规定的应充分鼓励发展。

针对未来新增水面光伏项目,尽快界定合规项目认定要求。建立明确的设计建设运维标准体系,客观评估水面光伏项目建设条件,在不影响行洪、供水及生态安全的前提下,由各级地方政府科学论证,严格审批。

四在《关于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大型新能源项目开发的建议》中,曹仁贤建议,应该鼓励民营企业参与风光大基地项目开发或与国有发电企业合作开发。充分发挥民营企业技术和机制优势,以及国有企业在资金等方面的优势,明确民营企业参与大型风光基地项目的最低比例,推动大型新能源基地项目高效、高标准开发建设,提升运营效率,提升项目发电效能。

刘汉元:优先保障硅能源企业生产用电

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谈到,随着光伏装机规模大幅增长,硅能源产业同步快速发展。硅材料是光伏行业上游主要原材料,硅能源产业无疑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能源革命的重要支撑。

近年来,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迅速发展,风光等可再生能源装机比重持续增加,但距离成为供电主力尚需时日,电力供应存在阶段性缺口,区域性供需矛盾突出。刘汉元代表在会上提到了目前光伏产业矛盾问题——硅能源产业用电需求无法保障。“目前,晶硅光伏产业的主要聚集区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用电需求无法保障、季节性限电限产问题,客观上对硅能源产业发展造成了一定制约和影响。”

对此,刘汉元代表表示,“硅能源产业的稳健快速发展,对巩固我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全球领先地位,助力“双碳”目标早日实现,推动全球能源转型都具有重大的现实和历史意义。”

温枢刚:鼓励新能源基地集中配置储能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华能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温枢刚认为,加快能源电力绿色低碳发展,是保障能源安全、破解资源环境约束的迫切需要,是建设美丽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促进经济结构升级、催生发展新动能的有效途径。

“加快发展新能源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重大举措。”温枢刚表示,2022年,我国新增新能源装机1.25亿千瓦,连续3年破1亿千瓦。根据《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到2025年,我国新型储能装机容量要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

温枢刚建议,因地制宜发展新能源配储能,要以市场化方式引导各类主体投资建设,鼓励新能源基地集中配置储能,积极发展共享储能、电网侧储能、用户侧储能。同时,要加快建立“新能源+储能”一体化调度机制,推动新型储能产业科技创新,提升储能设施准入标准,确保安全可靠。要推动已出台的政策落地见效,明确储能市场定位,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发展,形成可持续的商业模式。

孟振平:加快数字化绿色化协同发展 促进新型电力系统新型能源体系建设

“当前,数字化、绿色化成为全球产业竞争的战略制高点,两者相互依存、相互促进,正深刻改变全球产业发展竞争格局。”全国政协委员、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孟振平说。

全国两会期间,他提交了关于数字化绿色化协同(以下简称“两化协同”)促进新型电力系统新型能源体系建设(以下简称“两型建设”)的提案,建议以数字化引领绿色化发展,以绿色化带动数字化升级,以数字电网为关键载体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助力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促进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推动能源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以能源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南存辉:建议国企、民企联合开发户用光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农网改造

全国政协委员、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结合行业实际和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通过深入调研,围绕先进光伏技术产品应用、户用光伏、新型储能、村级智能微电网、专利创新、国际投资保护协定等方面提交了多份提案,为推动新能源产业健康发展、经济社会绿色转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1.建议风光基地配置先进技术:当前,我国加快推进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建设,促进“双碳”目标实现。为促进大型风光基地项目建设,南存辉表示要在风光基地项目建设过程中倡导先进技术占据一定比例。建议风光基地项目进行混改,优化商业模式,通过1+N模式,明确民营企业的参与比例,吸引更多民营企业参与风光基地竞选,激活市场活力。

2.建议出台关于光储充电网末端的源网荷储微电网的支持政策制度:推进示范点项目建设,鼓励乡镇居民安装户用光伏、微电网,结合集中储能、充电桩等新技术、新产品构建乡镇级智能微电网。鼓励支持社会资本尤其是民营企业参与乡镇级电网投资建设。

3.企业要有布局全球的战略视野:企业既要有转型升级、创业创新的内生动力,又要有开拓发展、布局全球的战略视野。

高纪凡:政府工作报告增强光伏企业信心

全国人大代表、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现场出席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振奋人心,听后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高纪凡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并指出要完善国家创新体系,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紧紧依靠创新提升实体经济发展水平,不断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有效应对外部打压遏制。要推动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

同时表示“我们将加快推进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落地,推动光伏行业高质量发展,为双碳目标实现贡献天合智慧和力量。”

李东生:中国光伏企业若不积极拓展全球化,机会可能会被抢走

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第21年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履职。对于中国的光伏产业,他表示,中国光伏产品占全球产出超过90%,因此光伏产业的全球化是必要和必然的。全球光伏市场需求增长非常快,不少海外国家纷纷提出本土发展光伏产业计划。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光伏企业如果不积极拓展全球业务,机会可能会被其他国家抢去。

“双碳”目标下,光伏产业进入发展快车道。行业各位同仁的建言献策,为解决光伏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促进光伏产业持续稳定发展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注:排名不分先后顺序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