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冯兴亚:能源生态是“万亿广汽”的关键

日期:2023-03-10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秦淑文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3/10
11: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2023全国两会 两会能源代表 冯兴亚 新能源汽车

全国两会进行时,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任何时候中国都不能缺少制造业。为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增强了信心。

汽车是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报记者在两会期间采访了来自汽车制造业的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冯兴亚。冯兴亚分享了广汽集团作为汽车制造业的一员在当前发展形势下的一系列思考和探索。

打造新能源“智造”名片

新能源汽车逐渐成为中国智能制造“新名片”,如今仍处于较快增长期,也是今年全国两会代表热议的话题之一。今年,冯兴亚也针对新能源汽车发展带来了相关建议。“发展新能源汽车是中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以电动化和智能化为核心的技术和产业竞争,决定着中国汽车产业的未来。”

针对“补电难”等痛点,冯兴亚建议加快全国换电模式推广的整体布局,研究出台各类对换电模式支持的扶持政策,扶持奖励汽车企业推出换电车型、加大车电分离政策鼓励,在国家取消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免征政策后,针对换电车型免征电池部分的购置税。

深刻的思考体现在企业的实践中,广汽集团在新能源方面表现亮眼。去年,广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分别实现31.5886万辆和30.954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8.3%和116.7%。大批重点项目相继开工竣工、加快推进, 广汽埃安新增20万辆年产能项目(二期)、广汽埃安第二工厂按期竣工。目前,广汽埃安已具备40万辆的年产能。合资板块方面,广汽丰田年产2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能扩建项目、广汽本田新能源车(年产12万辆)产能扩大建设项目也分别完成竣工和开工建设。广汽集团正全力打造新能源“智造”的亮眼名片。

前瞻布局能源生态

位于得风气之先的岭南文化,前瞻特性已渗入广汽集团的血液当中。距离“十四五”规划完成还有2年,广汽集团就下了一盘大棋——面向2030年制定了跨度8年的“万亿广汽1578发展纲要”,致力于实现万亿营收目标。冯兴亚指出,“万亿广汽”蓝图的重要增长点之一正是能源生态布局。

冯兴亚分析道,当下动力电池的成本在电动车成本中占比较高,促使车企向上游原料端投资。自去年以来,广汽集团动作频仍,推出了一系列布局能源生态领域的措施,包括成立自主电池公司、电驱公司和广汽能源科技公司,积极地布局上游矿产资源,开始了“26能源行动”,运用资本手段组建产业基金等等。

以上布局均已取得阶段性进展。其中,投资109亿元的因湃电池科技有限公司已动工建设;广汽自主电驱公司锐湃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也将启动建设;旗下合资公司贵州东阳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已完成工商登记手续;广汽还将在广州产业投资母基金支持下设立规模为300亿元的广州智能网联新能源产业发展基金;广汽旗下巨湾技研的总投资约40亿的“储能器件与系统生茶基地”主体结构开工,为XFC极速充电技术提供有力支持。

冯兴亚还介绍道,广汽集团将在能源及能源生态领域加大投入,建立“锂矿+基础锂电原料生产+储能与动力电池生产+充换电+储能”纵向一体化的新能源产业链布局,进一步完善动力电池上下游产业链布局。

“万亿广汽”的提出,凝聚了广汽集团对宏观经济、汽车行业发展以及企业自身状况的综合思考和探索。广汽集团通过能源生态上的一系列布局来构建能源产业链,相信将成为广汽集团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将有力地推动本企业乃至行业的战略升级。

此系列前瞻性布局和措施的成效也反应在市场表现上。广汽集团2022年实现汽车生产248万辆和销售243.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6%和13.5%;产销规模位居行业第四位,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

面向未来,冯兴亚表示,广汽集团将以能源生态为“万亿广汽”规划的关键,继续布局智能网联、能源科技等产业生态圈,加快抢占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制高点;坚持强化技术创新,发挥重大项目投资引擎作用,夯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根基,助力实现汽车强国梦。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