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燃料电池 » 正文

两会代表建议制定燃料电池并网发电制度,上汽氢能源将再上新台阶

日期:2023-03-10    来源:金哥说新能源车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3/10
17: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料电池 氢能产业 可再生能源

自国家“双碳”目标提出以来,我国可再生能源应用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以氢能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在电力系统占比不断提高。氢储能具有大规模、长周期、清洁低碳等优势,可实现与电能的相互转换,对可再生能源消纳、灰氢综合利用、电力系统稳定、移动电源供电以及分布式能源发电都具有重要作用。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也成为业界关切的焦点。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建议,以氢为燃料的燃料电池具有无污染、无噪声、无排放等优点,可以将氢能转化为电能馈入电网,也可以作为用户的自备微型电厂。并建议制定燃料电池并网发电管理制度,借鉴早期扶持风、光发电的成功经验,逐步建立相关制度流程、标准规范,提前出台相应政策,激发产业潜能。

未来我国氢气需求将持续增加,工业需求占比最大,交通领域需求增速最快。当前,我国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迎来快速增长期,相关产业链体系初步建立,一批实力车企也在燃料电池技术和产品应用上突飞猛进。

其中,行业龙头上汽集团是国内最早参与建设氢能源相关产业的车企,已经掌握氢燃料电池系统核心技术,综合实力比肩国际巨头。上汽集团自2001年启动“凤凰一号”燃料电池汽车项目以来,历经二十多年不断的技术积累与迭代,在燃料电池研发领域的成果也逐步与工程实际接轨,并转化为世界先进水平的燃料电池堆产品。

上汽集团于2018年6月27日成立了上海捷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捷氢科技),以加快燃料电池产业化为己任,致力于推动氢能与燃料电池行业的发展,开创氢能时代新篇章。捷氢科技汇聚国内外燃料电池的中坚力量,核心团队来自“燃料电池+量产汽车”等专业背景,具有资深燃料电池电堆、燃料电池系统、整车开发及应用经验。捷氢科技已成为上汽发展氢燃料电池产业的一颗明珠。

捷氢科技为行业提供燃料电池产品及工程服务,已完成多款燃料电池电堆和燃料电池系统的产品开发,功率涵盖6kW~260kW,广泛应用于乘用车、城市客车、公路客车、轻中重型卡车、叉车、拖车等诸多领域,并可扩展应用于分布式发电、热电联供和船舶、航空等非车用领域。

2021年5月,捷氢科技上海新园区投入运营,园区拥有研发办公、测试验证、生产制造、氢气供应四大功能,产线覆盖膜电极、燃料电池电堆、燃料电池系统、储氢系统全系列产品。自此,捷氢科技完成了全产业链的覆盖,未来将成为上汽氢能源车型主要核心力量,助推整个氢电领域的发展。

除了提升自身研发实力,推出自研氢能产品之外,上汽集团秉承开放合作的心态,携手业界精英打造中国“氢友团”:2018年1月,上汽集团与上海化学工业区达成战略合作,联合在化工区内共同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营及基础设施建设;2020年4月,上汽集团便与上海机场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双方探索使用燃料电池车并计划联合建设加氢站等基础设施;7月份,上汽与中国宝武计划共同打造“一园两廊”国家级氢能产业示范区,推动燃料电池汽车和加氢站在示范区内落地,为我国氢能产业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如何在保障能源安全的基础上,进行绿色转型、助力实现“双碳”发展目标,是我国推动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关注的重点问题。上汽集团早早就抢占先机,抓住了机遇,历经20余年发展,布局的不断完善,技术也不断突破,未来毕将引领整个氢能源车辆的行业发展,发挥带头作用,带动相关产业链的结构优化与产品升级。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