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我国首个“风光火储一体化”大型综合能源基地外送项目,开建!

日期:2023-03-16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苏南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3/16
14: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蓄能电站 风电光伏基地 特高压

陇东-山东、昌马抽蓄两项工程的建设将推动沙漠、戈壁、荒漠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开发。

3月16日,陇东-山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甘肃玉门(昌马)抽水蓄能电站(以下分别简称陇东-山东工程、玉门抽蓄电站)开工。陇东-山东、昌马抽蓄两项工程总投资304亿元。

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表示,陇东—山东特高压直流工程是我国首个“风光火储一体化”大型综合能源基地外送项目,玉门抽蓄电站是国内首个大型地面厂房抽蓄项目,两项工程是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服务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工程,是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的绿色工程,是助力稳增长稳就业、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民生工程,综合效益十分显著。

陇东-山东工程将甘肃陇东综合能源基地的风电、光伏、火电、储能电量打捆输送至山东,是我国首个“风光火储一体化”送电的特高压工程。送端在甘肃省庆阳市建设庆阳换流站,汇集陇东能源基地煤电和新能源,受端在山东省泰安市建设东平换流站,直流线路全长926公里,额定电压±800千伏,输送容量800万千瓦,动态投资202亿元。

玉门抽蓄电站是甘肃首批抽水蓄能项目,座落于河西走廊西部、中国的“石油摇篮”,将助力这座老石油城焕发绿色生机。电站在玉门市昌马镇依托自然地势建设上、下水库,首次在地面布置发电厂房,安装4台30万千瓦可逆式发电机组接入西北电网,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动态投资102亿元。

两项工程投产后,每年可替代燃煤消耗6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00万吨,具有显著的节能减排效益,将共同推动形成新能源基地大规模开发利用的良好局面。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