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2023开局:氢储能好消息不断!

日期:2023-03-20    来源:高工氢电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3/20
15: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产业 清洁能源 新能源产业

今年开年以来,氢储能相关的政策不断出台,项目也呈明显增多趋势。比如工信部等六部门、青海省、甘肃省、河南新乡市等都将氢储能纳入政策规划,支持氢储能技术研发,积极培育氢储能商业化应用模式;项目方面,云南首个光伏制氢与电网氢储能综合示范工程投运,常温常压氢能储用一体化项目在上海正式运行等。

与此同时,近期氢储能标准的推进方面也传来了好消息。这将为氢储能的项目建设、装备研发、技术优化提供了有力支撑,一定程度上激发企业发展氢储能的活力。整体来看,氢储能加快了从示范应用走向商业化推广的步伐。

政策与项目“此起彼伏”

据国家能源局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1.52亿千瓦,占全国新增发电装机的76.2%;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到2.7万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31.6%,较2021年提高1.7个百分点。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和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发展都实现新突破。

在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和发电量都呈现持续上升的趋势下,储能的重要性益发凸显。氢储能作为新兴的储能技术,在当下越来越受到重视,今年开年以来,与氢储能相关的政策陆续出台,相关项目也在陆续展开。

政策方面,中央和地方政府都出台了鼓励发展氢储能的相关政策。1月17日,工信部等六部门发布的关于推动能源电子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开发安全经济的新型储能电池,其中包括固态电池、钠离子电池、氢储能/燃料电池等新型电池。

1月28日,河南新乡市人民政府印发《新乡市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2—2035年)提出,到2025年,开展“风光氢储”试点应用,建成氢储能电站2-3座,氢储能规模达100MW以上。

1月12日,青海省发改委发布的《青海省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2-2035年)》提到:建立“风光发电+氢储能”一体化应用新模式,提升氢储能发电全流程效率的方式方法,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积极探索氢储能技术统备研发,支持氢储能参与电力市场交易机制。

1月3日,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氢能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到,重点在河西地区布局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制氢储氢一体化示范工程,培育“风光发电+氢储能”一体化应用模式,探索氢储能与波动性可再生能源发电协同运行的商业化运营模式。

项目方面,各地不断有氢储能项目落地。2月,云南首个光伏制氢与电网氢储能综合示范工程投运。该项目实现了可再生能源制氢-氢储能-用氢一体化示范应用,建成了国内首个具备综合热管理能力的固态合金储氢发电和液、固结合的氢储能系统。

2月消息,国内首个生物制氢发电项目启动试运行。该项目包括制氢、提纯、加压、发电、交通场景应用、发酵液综合利用等六大系统,其中提纯、加压、发电等系统由氢蓝时代设计并提供整套产品,其中燃料电池系统为氢蓝时代H系列氢储能发电系统产品。

1月,全球首套“常温常压有机液体储氢加注一体化及氢能综合利用项目”在上海市正式运行。该项目了实现氢能储用一体化设备在常温常压下安全高效运行,为氢能交通及氢能储能调峰、氢能微电网及园区综合能源利用提供解决方案;1月31日,风氢扬科技与华润电力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双方约定拓宽在绿电及氢储能等新能源领域的深度合作,持续推动绿电制氢、氢储能等应用场景合作项目。

当前,氢储能还处在示范运营的起步阶段,支持政策的出台与企业的加码布局将推动氢储能的进一步发展。在双碳目标下,氢储能有望成为新型储能应用新风口。

氢储能标准不断完善

氢储能是电力与氢能的耦合:当电力富余时,利用电解制氢将电力转化为可以长期储存的氢气;在电力输出不足时,利用氢气通过燃料电池或其他发电装置发电用于交通、热电联供等场景。

现阶段氢储能标准体系不健全是掣肘其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因素。无论是设计规范、安全规程、施工及验收等储能电站标准,还是新能源制氢、电制氢加氢一体化、电氢耦合系统运行等各项标准,都需要进一步加快制定和完善。

2月22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国家能源局发布《新型储能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的通知,共出台205项新型储能标准。其中,在公布的新型储能标准体系表中,共有11项氢储能专项标准,涉及规划设计、施工验收、检验监测、运行维护、安全应急5大类别。

这些氢储能标准的出台,无疑为氢储能的项目建设、装备研发、技术优化提供了有力支撑,一定程度上也能够激发企业发展氢储能的活力。

除了标准制度以外,氢气成本高、电站造价高、能量转换效率低、技术成熟度低等诸多因素都给氢储能发电应用推广带来了极大挑战。但氢储能有新能源消纳、规模储能经济性、储运方式灵活性、地理限制与生态保护等多方面的优势,让它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中可以发挥重要作用,未来空间巨大。

近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在发表演讲时表示,氢储能会是中国绿色氢能应用的下一个战略方向。中国有十几亿千瓦的煤电厂,电厂的燃料升级需要氢燃料发电,氢储能在未来会是季节性储能方式的主体。

综合来看,目前氢储能正在快速发展,未来随着氢能产业的发展、氢电能量转化效率提升、氢气成本以及电站成本下降,其发展进程也将从示范应用走向商业化推广。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