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郭守刚:统筹发展安全,共同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再上新台阶

日期:2023-03-28    来源: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3/28
16: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工信部 郭守刚 新能源汽车

2023年3月19日,由沈阳市人民政府和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共同主办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大数据2023年产业大会”在沈阳市成功举办。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郭守刚出席大会并致辞。

郭守刚首先介绍了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取得的成效。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成为引领全球汽车产业电动化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郭守刚指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良好局面来之不易,更需要高水平的安全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要进一步落实指导意见,充分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帮助企业切实提升车辆的质量安全和运行安全水平,帮助我们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

为了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再上新台阶,郭守刚认为应当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监督检查及宣传引导,多措并举保障产业高质量发展。

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郭守刚致辞

以下为致辞实录:

尊敬的姜有为副省长、吕志成市长,尊敬的孙院士、相木理事长,各位专家、各位领导,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来到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沈阳,参加中国新能源汽车大数据2023年产业大会,我谨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各位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借此机会,就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安全跟大家交流几点意见。

第一,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成为引领全球汽车产业电动化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一是市场规模持续扩大,2022年面对疫情冲击等复杂的严峻形势,新能源汽车产业顶住压力,全年实现产销705.8万辆和688.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了96.9%和93.4%,为推动汽车产销量持续增长,稳住经济大盘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1-2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乘势而上,完成了97.7万辆和93.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8.1%和20.8%,行业预计今年新能源汽车仍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二是技术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动力电池单体能量密度从2012年的130 Wh/kg提升到了300 Wh/kg以上,半固态电池实现装车应用,电机功率密度较2012年提高了60%以上,在驱动电机效率等方面取得显著进步。新能源汽车整车平均续驶里程从2012年的150km提升到400km以上,安全可靠性和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消费者满意度超过了传统燃油汽车。

三是中国品牌竞争力持续增强。从国内看新能源乘用车市场中,中国品牌占比超过了80%,其中既有月销几万辆的爆款,也有多款30万以上价格区间的中高端产品。从国际看,2022年新能源汽车整车出口67.9万辆,同比增长1.2倍。中国品牌新能源汽车海外市场的影响力和竞争力都在不断提升,总体来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迈向更高水平、更可持续、更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

第二,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这为我们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良好局面来之不易,更需要高水平的安全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2022年4月,工信部联合公安和应急管理等五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能源汽车企业安全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从企业安全管理机制、产品质量、运行监测等关键环节提出了意见,指导企业加快构建系统、科学、规范的安全体系。从我们近期调研情况来看,各企业对安全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认识不断深入,并向数据安全、网络安全方面扩展,安全风险防控措施也更加规范,行业整体安全水平逐步提升,因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引发的事故显著减少。

我们在工作中发现,部分企业积极利用车辆运行安全状态的监测数据挖掘分析,不断提升车辆质量安全和运行安全水平,但也有个别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未按照有关要求开展车辆运行安全状态监测、安全保障能力不足等情况。对于好的经验做法先进技术我们鼓励行业企业相互交流借鉴、推广应用,对于存在问题或者能力不足的企业,一定要高度重视对标对表,提升自身的能力。近期我们也将组织行业有关机构联合开展课题研究,进一步落实指导意见,充分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帮助企业切实提升车辆的质量安全和运行安全水平,帮助我们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

第三,多措并举保障产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新能源汽车乘势而上、扩大优势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上面来,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决策部署,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全面提升行业安全水平,保障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车辆生产企业作为产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要坚守安全红线,采取有利措施,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维修保养水平。要确保监测数据真实有效,切实利用好大数据技术,优化产品安全设计,加强产品运行安全监测和隐患排查。

二是加强监督检查,优化产品一致性监督检查方案,加大抽查力度,扩大企业产品和检验项目的覆盖面,持续开展企业准入条件保持情况飞行检查,并对企业监测平台效能发挥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对不能保持准入条件的依法依规从严处理,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完善机制,实现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打出监管的组合拳。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鼓励行业组织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一方面要牵头做好正面宣传,营造良好发展氛围,另外一方面积极搭建技术交流平台,帮助企业不断提升安全水平。同时也建议行业企业开展新式多样的活动,引导帮助消费者按时维护保养,科学使用车辆,杜绝安全隐患。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行百里者半九十,当前的成绩来之不易,希望大家坚定发展信心,咬定青山不放松,再加一把力,共同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再上新台阶,为稳定经济增长、扩大消费做出更积极的贡献,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更大力量。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