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农业如何实现碳中和

日期:2023-03-29    来源:能源区块链与双碳战略研究  作者:张贝思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3/29
14: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中和 可再生能源 新能源产业

农业是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要来源之一,约占全球排放量的25%。然而,农业有望通过可持续实践和创新技术减少排放。通过采用气候智能型方法,农业部门可以在缓解气候变化中发挥关键作用。

欧盟承诺到2030年将其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55%。美国总统拜登最近承诺,到2030年减少50%的排放量。如果不减少农业排放,这两个中期目标都不可能实现。

碳中和农业是指农业实践过程中向大气层排放的碳低于其吸收的碳。为实现农业碳中和,农民可以采取精准农业、减少耕作、覆盖种植、有机作物管理、农林间作和作物轮作等方法,促进土壤健康并提升土壤固碳能力,还可以采用减少排放的牲畜管理技术,如改善饲料质量和加强粪便管理。

碳中和农业还提倡使用可再生能源为农场供能,实施碳抵消计划,支持重新造林等活动,将碳从大气中移除而储存在土壤和植被中。

总的来说,碳中和农业是缓解气候变化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关键环节。通过采取可持续农业实践,最大限度减少碳排放、提高固碳能力,农民可以减少对环境的影响,改善土壤健康和提高土壤生产力。

在有大量牛或羊的农场中,甲烷很可能是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源;在生产园艺产品的农场中,主要排放物可能是氮氧化物。

农场中频繁耕作的土壤可能损失大量的碳,而使用灌溉泵或乳制品基础设施的农场会使用化石燃料,因此产生大量二氧化碳。

在制定碳中和农业计划时,确定主要的排放源非常重要。国家不能通过减少粮食生产来减少农业温室气体排放,因为这种做法只会将排放转移到其他国家。相反,世界需要生产更多的食物,但农业生产要用与今天相同(或更少)的土地。

有效的措施可能会大大减少农业生产的排放,但人类必须投资并不断开展科学研究和研发创新技术。

虽然生产粮食会带来巨大的环境成本,但到本世纪中叶,世界将需要更多的粮食。发达农业国家的农民可以发挥他们的特长,缓解气候变化、滋养地球。

总的来说,创建一个气候友好型的碳中和粮食体系需要从生产到消费环节改革整个食品供应链。采用可持续实践和创新技术来应对气候变化,我们可以建立一个恢复力和可持续性更强的粮食体系,为人类和地球提供支持。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