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煤电与新能源优化运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在宁夏银川启动

日期:2023-03-30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周序鹏 史磊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3/30
14: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发电 新能源消纳 新能源产业

3月24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储能与智能电网技术”重点专项“煤电与新能源综合调节及系统优化运行关键技术”项目在宁夏银川正式启动。启动会邀请了院士专家学者一道审议论证项目实施方案及示范工程试点方案,共同研讨煤电与新能源综合调节、优化运行和协调发展,助力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其励对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指导,高度认可该公司付出的辛勤努力和取得的成果,并提出了前瞻性、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黄其励表示,项目选择在宁夏具有重要意义。宁夏是我国西北地区的重要能源和经济枢纽点,从发电、新能源、火电方面都有很重要的研究价值。宁夏有基础、有条件在能源转型中对经济结构、能源结构、电网运行方式和可再生能源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和探索,从而更好地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完成宁夏能源转型任务,为宁夏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撑。期待宁夏模式能向全国推广,在全国产生更大效应。

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剑波、中国科学院院士徐春明先后对项目方案内容进行了点评,对该项目目前取得的进展和成效给予肯定,并从项目的风险和评估、新能源能力需求、预测调控机制、平衡性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这为我国建设能源强国指明了方向。国网宁夏电力牵头的“煤电与新能源综合调节及系统优化运行关键技术”项目,针对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背景下平衡支撑能力不足、调节灵活性欠缺、极端情况下电力供应保障难度大等问题,以发电侧、负荷侧调节能力提升技术为基础,通过多资源优化运行技术与市场支撑机制研究,构建煤电与新能源综合调节和优化运行系统,从而实现新型电力系统安全、经济、低碳运行,对于落实国家重大战略、推动能源转型发展意义重大。

宁夏电网是典型的“强电网、大送端”,现有银东、灵绍两条直流外送通道,第三条外送通道“宁电入湘”工程即将核准开工。该工程建成投运后,宁夏外送能力将达到2200万千瓦,每年将有超过1000亿千瓦时电量稳定输送到“三华”地区。在宁夏开展“煤电与新能源综合调节及系统优化运行关键技术”研究,契合国家战略、资源禀赋丰富,综合优势突出,示范效应显著。

据悉,“煤电与新能源综合调节及系统优化运行关键技术”项目由国网宁夏电力牵头,联合国家电网公司、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电力有限公司、国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国电南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华北电力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共同研究。项目预计2026年10月完成所有研究内容,研究成果将在国网宁夏电力调度端、宁夏鸳鸯湖电厂、宁东可再生氢碳减排示范区进行示范应用。项目研究成果将显著提升电力系统调节能力,提升新能源利用率,助力宁夏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和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